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中国的崛起需要世界的理解(2)

二、中国的崛起给美国带来了巨大震撼

那么,说到这儿,我想大家明白我说的意思了,就是中国这些年的崛起,其实给美国、给西方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他在考虑怎么办,那么美国的高层也存在不同的意见,有的要跟中国处理好关系,比如说佐利克在早年提出的一个叫“利益攸关者”的理念,是吧?这是比较积极的。但是近年来,希拉里时期,又出现了一个要抑制中国的理念,很遗憾,这个后者现在占了上风,所以中美关系现在变得纠结了一些,包括地缘政治关系,也变得纠结了一些。

说到这里,我们再进一步地去说,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因为客观地说,这个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变化,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回顾当年小布什接手的美国是什么状态?那是克林顿留下了亿万家财的状态,当时的美国真是富可敌国,军事资源也非常强大,而且他没打仗,不像现在,又陷入阿富汗,又陷入伊拉克,伤痕累累,包括这两天美国的退伍军人在闹事,其实不也跟打仗有关吗?现在美国退伍军人这些年来,自杀的比例、回去离婚的比例、得抑郁症的比例,成倍的增加,这就说明了,美国这些年的战争给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些老百姓带来多大的伤害。千千万万的美国家庭卷入到这种无边无际的战争中,而且是没有尽头、没有希望、也没有正义的战争,美国人能不闹心吗?所以说,你回头去想,当年没有卷入这场战争的美国,国库里的钱都花不完的美国,在世界上有巨大的影响力和领袖地位的美国,是多么强大,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最如日中天的时候,以后也不会再有了。

那么,这是一个。接着是中国入世,对不对?在西方陷落在战争泥潭的时候,中国在静静的崛起了。那么美国的尴尬就是,今天再遏制中国已经很难了,因为中国的体量已经这么大了,不是当日之中国了,更重要一点,是美国也不像当年那么强了,美国下来了,所以有点像什么呢?就像这么一个状态,中国是这么壮起来了,美国是这么下来了,中美现在是交在一起了,可以说历史性的机遇。

但是,我并不认为美国马上就要衰败了,因为美国有些很强势的东西还保留着,美国强国的“三把斧”还都在,哪三件事保证美国的强大呢?第一,信仰。美国这个国家有坚定的民族信仰、宗教信仰和国家信仰。宗教信仰不用说了,民族信仰是天命美国,国家信念是什么?是美国梦。他有这种强大的信仰,这个民族还是很强大的,所以我们客观地说,美国还会强势很长时间,只不过现在发展得缓了。

第二个美国强势的东西是什么?是他的教育和文化,美国的教育和文化太强大了,他的科技也太强大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有几次没有美国人?尤其是科技奖和经济学奖,所以他有这个就能够保证一个民族继续保持这个状态,这恰恰是我们中国人要警醒的,以色列人平均一年读书46本,这是平均数,中国人现在读书多少?如果去掉了学生的教材和教辅之外,再去掉像我这样读书特别多的人之外,我一年读400本书,你把这些人去掉的话,普通的中国人一年一本书能读上就不错了,这是不是悲哀?我有的时候挤地铁、坐公交,我就观察,很遗憾,半年下来,我只看到两次有人拿书看的,只看到两次,一次是个外国人,一次是一个女生,那女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是因为她长得好看,而是因为她看书的那个状态太美了,我觉得热爱读书的人,有书香气的女生是最美的。中国五千年能够延绵下来,能保持这么一种好的状态,靠什么?靠的就是文化和价值观,我们流传地好、继承地好,才有今天,结果到了今天,我们不去读书了,所以这是最根本性的问题、最危险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恰恰能反射出美国为什么还能保持一个好的状态?金融危机那么残酷,他现在能翻身了,除了他有美元霸权之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国家还是有文化、有创造力的,这几年金融危机那么惨,人家也没闲着啊,是不?苹果手机发展得多好? Fcacbook发展得多好?科研、创造照样在发展。所以我们看美国之所以能够继续保持状态,首先是信仰没出大问题,第二是教育文化没出问题,第三机制至少还在发挥着作用,那么这三点,可以判断美国,暂时不会很快衰败,只不过他的优势不明显了,这是一个判断。

那么第二个判断是什么?美国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除了心理上的原因之外,还有两个深刻原因,一是美国赖以强大的优势,无论是美元霸权还是话语权的霸权,由于中国这些年的崛起,使他原有的霸权优势迅速缩水。美国依靠着这些霸权,才能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国际利益,但是由于中国、俄罗斯的崛起,印度、巴西、南非这些国家也都在起来,使他的霸权优势在受到威胁。所以你就能看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美国这三十多年,进行着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什么战争?货币战争。首先是1985年,当时日本是世界GDP的第二位,美国干了件什么事?逼迫日元升值,日本经济泡沫破碎,这是第一场成功的战斗。

第二场是欧元,对吧?本世纪开始,欧元很强势,美元岌岌可危,后来怎么着?希腊这个特洛伊的木马把欧元彻底给弄惨了,希腊就是一个特洛伊的木马,把欧元体系整乱了,信用没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希腊危机之后,欧元信用已经大不如前了,对不对?美元又坚挺起来了,又成为全世界人民储备的货币了,那这场战争,大家看得很明白。

第三场是人民币战争,盯着人民币,但是由于中国看到了日本的问题、看到的欧元的问题,中国长记性了,尽管前段时间升值了,但是现在开始我们不升值了,这其实对美国的冲击是很大的,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了,美国就有点控制不住了,说本来我天天压着你要升值,结果现在不听我的,不仅不增值,还贬值去了,那我要你升到天上的那一天,什么时候能到来啊?所以说在货币战争这个目的上,他就受损失了。更多的噩耗传来,由于美国压迫俄罗斯,导致俄罗斯跟中国走近之后,中俄之间又开始一个新型的合作了,是什么?就是互相在对方的央行放点对方的货币,那么结算的时候,当然也不需要通过美元了,因为俄罗斯的央行有很多人民币,中国央行有很多的卢布,结算的时候咱们就互相结算得了,一下子把美元这事给省略过去了,不仅减少了对美元的依赖,而且也击破了美国想通过货币战争打击俄罗斯的美梦,这个变化又对美国是一个很大冲击。客观地说,中国现在是投资机会很多的地方,中国又不差钱,你要这么弄下去,中国跟亚洲、非洲的这些国家都搞这种双边货币交换的话,那还要美元干什么?那它的影响力一下就下去了,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美国之所以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占有绝对优势地位是靠什么?就靠美元,为什么?因为美元有着巨大的利益,什么利益呢?大家知道,面值一百元的美元,我们要去买,是吧?我要花一百美元去换它,或者是用英镑、用人民币去换它,对吧?它是一百,但是真相是什么?由于美国可以自己印钞,就像说这两年的货币蒸发,就印钞吧,美国三轮量化宽松,几万亿美元,那不都转嫁到世界人民身上了吗?这个几万亿什么意思?很简单啊,印一百美元的成本需要花多少钱啊?后来我们估算了一下,大概也就两块钱不到,所有的成本都算上,两块钱不到,那你就明白什么东西最赚钱了。贩毒有危险,走私也危险,而且都是掉脑袋的买卖,但是印美钞可是最安全的买卖了,我用不到两块钱,一百美元印出来了,就让你买,也就是说,你理论上一万亿美元的国债,相当于两百亿美元的成本,你说谁赚了?

第二个踩到美国尾巴的是什么?是高科技。你看中国这些年跟美国互相谈判,多少轮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多少轮了,每次都是美国对中国提这个意见、提那个意见,然后中国基本上就提两条,高科技出口管制和军控的问题,基本上就这两条,但是美国永远不松口,绝对不松口。按正常来说,高科技出口你是赚钱的呀,那为什么美国不赚这笔钱呢?他就是不想让高科技落在中国人手里头,就不想让你学会,因为他知道,中国人特别聪明,所以你知道为什么世界各国对中国是又爱又恨?原因很简单,就是这么一个民族,智商情商极高还勤奋的民族,太可怕了,所以中国一旦崛起,都特别惊人。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