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 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重庆: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 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摘要:就重庆而言,通过十多年改革试点,文化领域改革能改的、好改的都已经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可以说,文化领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迫切需要在进一步挖掘政府发挥作用潜力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共同作用,来实现对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这既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高度作出的战略考量,也是从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现实角度作出的战术决策。就重庆而言,通过十多年改革试点,文化领域改革能改的、好改的都已经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可以说,文化领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迫切需要在进一步挖掘政府发挥作用潜力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共同作用,来实现对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建设分为事业、产业,只有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才能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对文化建设规律性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党的十六大提出“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第一次将“发展文化产业”的问题写进党的纲领性文献。划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理论的一个重要突破,以此形成了新时期的文化政策和文化战略。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看,二者是文化建设的有机构成,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区分二者的界限,是公益与营利,公益性就是文化事业,营利性就是文化产业,而不是公办或民办、体制内或体制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要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从文化建设来看,由于自身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使然,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必须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从政府这只手看,首先,是履行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权益,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其次,是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才去采取宏观调控的措施,通过政策、资金等方式的引导,保持文化的健康持续发展,避免出现文化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群众文化权益得不到保障的问题。

从市场这只手看,主要是发挥市场配置文化资源的作用,把非“基本”的文化事业交给社会和市场,通过发展相关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政府在这时履行监管责任,负责建设和维护公平公开的、有竞争的、健康向上、有秩序的文化产品、服务和人才顺畅流通的大文化市场;充分保护主流文化,保护文化的多样性,防止外来不良文化的渗透和影响;依法对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的基本政治方向和是否有不良精神危害等进行审查、鉴定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