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3)

摘要:为了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该书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6月23日,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读本》的学习。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少将颜晓峰今日做客宣讲家网站,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讲座深入浅出、理论性与可操作性并举,是不可多得的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辅导讲座。

第四,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宝贵成果

丰富深刻、开拓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丰厚沃土。党的理论创新每一重大成果,都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丰硕果实。“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凝结民族优秀传统,十分注重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强调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反映当代变革趋势,从时代与中国的相互引领标定中国的发展坐标。要求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代表人民利益需求,从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中确定党的建设重点,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生动典范。

从讲话的重大意义,我们可以看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是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员干部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才能进一步坚定主心骨,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才能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更好地观大势、谋大事,排除各种干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才能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规律、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切实承担起党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三、以《读本》为基本框架学习讲话精神 

读本设12章,建立了讲话精神的逻辑框架。下面,我把这12章归纳为6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串讲。

(一)坚定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是《读本》第一章的主要内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讲话关于坚持这条道路的论述,可以从4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90多年长期奋斗基础上的,而其思想、理论和实践的源头,则可追溯到更远。从提出社会主义思想到现在,差不多有500年时间,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经历了6个时间段。这就是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阶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阶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阶段,苏联模式逐步形成阶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阶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从这个很长历史过程来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其思想发展的脉络,更加充分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那就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比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等,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四是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对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有人在认识上还比较模糊。有的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有的用前30年来否定后30年。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要有十分清醒而坚定的认识。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要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既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总之,要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坚持走自己的路,顺应世界大势,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