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4)

摘要:为了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该书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6月23日,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读本》的学习。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少将颜晓峰今日做客宣讲家网站,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讲座深入浅出、理论性与可操作性并举,是不可多得的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辅导讲座。

(二)明确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读本》第二章的主要内容。

中国梦是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我们可以从5个方面来理解把握。

一是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内涵。

二是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不是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的梦想,而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追求;中国梦的实现,不是成就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而将造福全体人民。

三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四是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不真抓实干,再宏伟的蓝图都会落空,再美好的梦想也不可能成真。

五是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将中国梦曲解为“强权梦”、“扩张梦”、“霸权梦”。我们说,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例如,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5亿人次,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商机。

(三)强化动力:全面深化改革

这是《读本》第三章的主要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一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必将被时代所淘汰;这是适应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期待的必然选择,破解难题、化解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这是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总体上看,主客观条件都对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有利,这个历史性机遇千载难逢。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动“奶酪”,打好攻坚战。

二是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要求。这就是“六个坚持”。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问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规定了根本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定了所走路径。我们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同时我们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四是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1)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2)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同时要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领域,抓“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3)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每一项改革既要考虑局部的具体情况,更要从大局出发,从全局上来统筹谋划。(4)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5)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这是第一位的,同时还要稳妥审慎、稳扎稳打,做到“蹄疾而步稳”。(6)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这6个方面的重大关系,深刻揭示了改革的内在规律,体现了巨大的政治智慧,是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重要结论。

(四)总体布局:“五位一体”

这是《读本》第四、五、六、七、八章的主要内容。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

一是在经济建设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必须下定决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现更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经济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

二是在政治建设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司法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国家法制权威。这就要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执政党正确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

三是在文化建设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在社会建设上,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是发挥好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在义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满足人们基本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同时对特殊困难人群进行特殊扶持和救助,守住他们生活的底线。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要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五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护生产力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全国江河水系、地下水污染和饮用水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地区重金属、土壤污染比较严重,全国频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污染天气,等等。这都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切实把能源资源保障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