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5)

摘要:为了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该书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6月23日,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读本》的学习。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少将颜晓峰今日做客宣讲家网站,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讲座深入浅出、理论性与可操作性并举,是不可多得的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辅导讲座。

(五)提供保证:国防、国际、党的领导

这是《读本》第九、十、十一章的主要内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国防力量保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强军目标适应了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我国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如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强军目标抓住了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牵引。

二是国际环境保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有底线的,这就是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在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要敢于划出红线、亮明底线。

三是党的领导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就要在思想建设上,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下决心改变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的问题;在作风建设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反腐倡廉建设上,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在纪律建设上,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六)贯穿全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这是《读本》第十二章的主要内容。

学习讲话精神,既要深入理解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又要着力把握讲话体现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里我们着重讲一下提高5种思维能力。

一是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也就是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就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明确,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而后动。

二是历史思维能力,就是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因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三是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战略上要勇于进取,战术上则要稳扎稳打;在社会治理上,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

四是创新思维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过时的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习近平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就要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

五是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能力。

四、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的重要任务。主要要求有如下几点。

第一,必须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

一是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领悟讲话的基本内涵。二是要着重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三是要从整体上有机统一地把握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四是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第二,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要切实承担起组织推动学习贯彻的责任,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要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拓展到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第三,必须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进实际工作。

学习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