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主要是从上层建筑和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层面来探索国家现代化,这是软实力问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也是我们需要掌握的工作方式,也是要完成的任务。

如何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果说国家治理体系主要是组织、机构等方面,国家治理能力主要是侧重于领导干部个人方面。

现在看来,当前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少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们干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生在干部身上的腐败现象也不少。这种状况是不可能适应治理能力的要求的。民众对我们干部的评价也不高,提醒我们是有问题的,要求我们做出改变,提高治理能力。一些地方出现了“四个低迷”:一是群众对方针政策的支持度处于低迷;二是群众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处于低迷;三是群众对党政干部的信任度处于低迷;四是群众对公务人员总体评价处于低迷。一些干部身上存在一些不良的风气,社会还流传着“四个不如”:一是干得好的不如关系好的;二是老实厚道的不如能说会道的;三是亲近群众的不如亲近领导的;四是勤于职守的不如捞个实惠的。

现在我们要对症下药提高我们干部的治理能力。

干部的能力非常重要。一个人有没有能力,说不清楚,必须要用起来,就像老话说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美国领导学学者布兰克说过,能力就在领导和被领导互动过程中才能体现出来。所以,能力要用,不用的话体现不出来。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对于我们干部来说,我认为每一个干部必须具备三种能力:第一,统治的能力,这种能力不能少,还不到丢的时候。第二,管理的能力要进一步提升。第三,治理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要努力增强。

我们要提高治理能力,当务之急是要扫除“四风”。除了扫除“四风”以外,我们为了适应治理的需要,还要提升六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在治理时代,一个干部没有组织动员能力,首先就不合格。什么是组织动员能力?我举个例子,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辞中举了愚公移山的例子,除了愚公精神之外,他更重要的讲了愚公的动员组织能力。愚公说:我死了以后有我的儿子,儿子死了,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毛泽东马上做了一个比喻: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中国共产党把全中国人民动员起来,革命的事业才能够胜利。在治理时代,如果一个干部成为了孤家寡人,不与人来往,也不动员群众,那不行的。

第二种能力,协商决策的能力。当干部,毛泽东归纳为两件事,一个是出主意,一个是用干部。什么叫出主意?出主意就是要善于做决策。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做决策。决策当然要谨慎了,谨慎就是要尊重科学规律,要倾听各方意见,明确决策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的;然后还要进行调查研究,拟定决策的方案。初步的方案出来了,还要进行方方面面的协调,听听大家的意见,哪个方案更好。有了比较好的方案后,还要再继续得到反馈,最后才能把它敲定下来。能力的体现就在善于做这样协商的工作。

第三种能力,协同行动的能力。过去有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基本上是管理时代讲的,因为管理时代带头者很重要,因为运用管理权的就一个主体,就像火车头一样,跑得快就带着大家前进。但今天不是火车头时代了,是动车时代,是高铁时代。过去是只有火车头才有动力,其他的车厢都由车头来带。今天的动车是不单火车头有动力,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这样才能跑得快。治理时代就相当于动车时代、高铁时代,搞治理也是这样,不是一方的积极性,是大家都有积极性,不是一方的动力,大家都有动力。大家都有动力,就要有一个协调。否则你动他没有动,或者你是往这个方向动,他是往那个方向动,就麻烦了。

第四个能力,公开公正的能力。在治理时代办事情,我们的党务也好,政务也好,各领域办事都要公开透明。所以中央提出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公开,做得再好。群众也有可能觉得你不公正。公开了,大家看得清楚了,就不会有这样那样的怀疑、猜想。

能不能做到公开公正,效果大不一样。这就是治理的效果问题。我这里举一个例子,2012年山东微山县进行城市拆迁,公开公正做得好,开会时领导没有坐在主席台,请人民群众派代表坐到主席台上,让他们先讲对拆迁征地的要求。群众的意愿能够采纳的都采纳,把最好的地段、最好的房子作为安置房留给群众。微山县拆迁征地就非常顺利,三个月就做完了,而且群众很满意,没有一个上访的,也没有一个钉子户。如果不公开,或者仅仅是表面公开,公开透明不到位,就会使群众有意见,到处告状,使拆迁征地进行不下去。从这里就能够看到干部公开公正的能力非常重要。

第五个能力,信息运作的能力。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我们治理很重要的就是要顺应时代而开展,这就要求我们今天的干部要熟悉网络,要熟悉信息,要运用新媒体来进行治理。现在中央已经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我们要建设网络强国。网络时代使我们感觉到,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两个世界里面,一个是真实的世界,一个是网络的世界。有的干部对电脑、手机不太熟悉,也不知道怎么用。现在很多信息就是从这样的网络得到的。如果失去了这一渠道,你可能会成为哑巴、聋子。我们每个领导者要有网络的领导意识、战略意识。

第六个能力,利益共享的能力。治理要有效,就是大家都能够分享利益。中央现在提出来,我们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点了几个方面,如教育、劳动就业、创业、收入分配、养老保险、医疗保障。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我们当干部的,特别是当领导的想想,如果不给老百姓带去利益,老百姓谁会跟着你。这就是利益问题。说到底也是我们治理的关键问题。治理本来就是要造福于大家,要让大家分享利益。

最后,我想用几句归纳一下,我们说治理,政治治理我们要主导有力;经济治理,我们要多半依靠市场的作用;社会治理,我们要广泛地自治放开;法律治理,我们要更加地健全完善;思想治理,我们要突出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凌洁)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