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化爱国激情为强国之行

陕西:化爱国激情为强国之行

摘要:今天,我们纪念“七七事变”,警示中国人不能忘记这段屈辱而悲惨的历史,化爱国激情为强国之行,建设好伟大祖国;告诫世界人民铭记法西斯主义的野蛮侵略,勿忘历史,珍惜和平。日本作为侵略者,更要深刻反思,不重蹈覆辙,与邻邦和平共处,与全世界一起努力建设充满爱与幸福的人类家园。

历史的伤痕不可磨灭,历史的真实不可篡改。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疯狂侵略中国,使熊熊战火无情而残酷地燃烧神州大地。侵略者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大扫荡、细菌战、大轰炸等人间惨剧,令世界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及炎黄子孙刻骨铭心、血泪满腹!今天,我们纪念“七七事变”,警示中国人不能忘记这段屈辱而悲惨的历史,化爱国激情为强国之行,建设好伟大祖国;告诫世界人民铭记法西斯主义的野蛮侵略,勿忘历史,珍惜和平。日本作为侵略者,更要深刻反思,不重蹈覆辙,与邻邦和平共处,与全世界一起努力建设充满爱与幸福的人类家园。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国民革命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又称为“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7月8日,在延安的中共中央立即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全国,指出日寇在芦沟桥制造战端,有可能是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开始,因此,发出“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的疾呼;认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国人民,用全力援助神圣的抗日自卫战争!”“武装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建筑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驱逐日寇出中国!”

捐弃前嫌 国共携手 团结御侮

1935年12月中旬,中共中央在陕西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瓦窑堡会议,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为党领导伟大的抗日战争奠定了政治基础。随后,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开启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闸门。

“卢沟桥事变”发生8天后即1937年7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为与国民党共赴国难,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给国民党中央,提出了国共合作抗日的3项主张:(一)争取中华民族之独立自由与解放。(二)实现民权政治,召开国民大会,以制定宪法与规定救国方针。(三)实现中国人民之幸福与愉快的生活。同时,中国共产党郑重声明:尊奉三民主义,停止反抗国民党统治的一切斗争,取消苏维埃政府和红军番号,以期全国政权与军事的统一。

巍巍三秦 赫赫战功

抗战期间,主战场基本不在陕西,但陕西军民为抵抗侵略同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首府延安,此时,俨然成为领导全国人民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精神之都。延安像强烈的磁场一样吸引着无数青年男女纷至沓来,又像无私的母亲一样激励着子女奔赴抗日前线,为民族解放与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在极为困难的境地里,中共中央在延安指挥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武装坚持了八年的敌后抗战,建立了19块抗日根据地。与身在前方杀敌报国的无数将士一样,身在后方的边区军民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出一个励精图治、热火朝天、激情澎湃的革命胜景。

与沦陷区绥远、山西、河南、湖北等地相邻的陕西,作为没有丝毫沦陷的省区之一,既是大后方,更是最前线,担负着极为重要的历史使命。陕西为阻挡日军西进、输送军需物资作出了巨大贡献,税赋达到以往的百倍以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