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万庆良被查,又一只“老虎”落马(2)

【案例】万庆良被查,又一只“老虎”落马(2)

十年基层宣传干部

2014年之前,万庆良在公开场合表现的是另一种风格。熟悉万庆良的人知道,他无论大会小会都喜欢脱稿发言,即兴讲话。但往往语出惊人,显得很夸张。有官员私下评论他是“做宣传工作的路子”、“喜欢出风头、作秀”。

万庆良1964年2月出生,广东五华县人。五华县位于粤东北梅州地区。梅州古称嘉应州,是客家族群聚居的地区,有世界客都之称。梅州地区多山、交通不便,经济也不发达。而客家子弟往往读书用功、吃苦耐劳,读书经商从政都颇有建树,在广东政坛,客家籍官员为数众多。

万庆良的个人简历,显示他1984年毕业于嘉应师范专科学校,先后在嘉应师范、梅县地委宣传部、梅州市委宣传部任职。万庆良在梅县地委宣传部任职宣传科干事、副科长期间等职期间,正值曾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的前省长黄华华在梅州地区任职梅县地委副书记、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前后在梅州宣传系统工作近10年,万庆良的能力受到肯定。

1997年开始,万出任梅州市下属蕉岭县的县委副书记,开始进入了职位快速提升的时期。2000年初,36岁的万庆良出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2003年初开始的5年时间里,万庆良先后任广东揭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主任等职。

万庆良主政揭阳五年,有媒体报道称他创造了“欠发达地区突破重围”的“成功模式”,首先是做产业规划;他提出工业要进园,居民要进区,产业要聚合,城镇里的工业企业应该集中搬到一个工业区里。据报道,他“无中生有”地为揭阳争取了一些大项目,比如不被看好的揭阳潮汕机场,一度要被“枪毙”了,但“万庆良亲自带队争取了下来”。又如首期投资达585亿元人民币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媒体报道称“这个项目万庆良做了很重要的前期工作,制定了汕潮揭石化产业规划,奠定了基础。”

2008年初开始,44岁的万庆良进入时任省长黄华华的省政府“班子”,出任广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分管外经贸、口岸、旅游、侨务、外事、粤港澳合作、对台工作等。成为当时广东省唯一的“60后”省部级干部。

强拆最牛违建别墅

任职广东省副省长两年之后,2010年4月,万庆良转而出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一职。万庆良真正被公众所认识,则是在出任广州市市长之后的高调“拆违违章建筑建”行动。

广州市市长一职在粤港澳地区一向是最受瞩目,不仅因为广州这个中国第三大城市的经济地位,也因为粤港澳地区历史文化共通,经济、社会、文化以广州马首是瞻,具有特殊的含义。作为广东省省会的市长,在万庆良之前,有张广宁、林书森、黄华华、朱森林等直接升任广州市委书记,而近年来的历任广州市委书记中,又有朱小丹、黄华华、朱森林等几位最终出任广东省省长。历任广东省长又有数位卸任后担任全国人大和政协的港澳台侨事务负责人。万庆良出任广州市长一职,政坛前方道路清晰可循。

上任两月之后,万庆良强力督阵广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部门开展的查处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并屡次撂下铁腕整治违建的狠话。当时被称为“广州富人居住区”的二沙岛,违建严重,而业主“非富则贵”,不把城管部门放在眼里,拆违工作推进困难。万庆良批示对其中一处违章最严重、号称价值两亿元的“最牛违建别墅”强制行整体拆除。这次“硬碰硬”的强拆行动震动全国,引发强烈的舆论关注。不过,也有一些官员私下表示,新官上任头把火的“铁腕拆违”“博宣传的意味太浓”。

亚运会后,广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经济面临转型,新生的增长动力不足。2011年初开始,万庆良带队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安等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的“新广州、新商机”重大项目投资推介和招商活动,并将招商推介活动搞到了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家。2011年3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一场推介活动后,官方公布的口径为“推介会签约项目达140个,累计总投资额达7230亿元。”当年“广州市与各地企业签约项目将达284个,涉及投资额近1万亿元。” 而到2014年3月,据万庆良自己总结,“新广州·新商机”推介会“历经4年,累计签约项目640多个,落地完成投资1200多亿元”。这一成果显然来之不易,与官方早期的宣传相差巨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