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万庆良被查,又一只“老虎”落马(5)

【案例】万庆良被查,又一只“老虎”落马(5)

【启示与思考】

政策分析人士以万庆良被“秒杀”式的带走方式为看点,分析“当前新形势下的反腐特性”;幽默人士,以万庆良掷地有声的“辣不怕与不怕辣”的自我批评和此前的反腐言论为看点,大谈腐败官员的脸皮与节操问题;翻旧账的朋友们,再次翻出当初万宣称自己工作20年无房产,只是“每月交租600元,在珠江帝景租130多平方米房子”的旧账,来证明当初自己戏谑其为“600帝”的正确性;而八卦人士们,则口水滴答地寻找起“每个落马官员都会犯的另一种错误”,并将想象力发扬光大……

万庆良的被调查,可谓是“看点多多”。但它的最大看点是什么呢?“秒杀”式的被带走方式?应该不是首例,此前多地的问题官员似乎都体验过这样的方式;颇具讽刺韵味的反腐言论?无论其质与量,还是搞笑感,它最多只能算“之一”,而算不上“惟一”。当然,他修城隍庙或拜海瑞求神明保佑出清官,也还是有强烈的表演感的,但比起其他一些腐败官员落马前的廉政秀,其台本也不算新鲜;他被民众暗起的“600帝”,原本可以值得一说,但比之于他那与官位成比例精进的游泳或划龙舟水平,其幽默感和劲爆程度,显然就等而下之了。至于桃色新闻,在这样的大新闻中作看点,显示有点喧宾夺主,其本身意义并不大。

万庆良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其实就说明,先当贪官、再当清官的为官之路已经“此路不通”。也许一些官员在盘算着,先在基层上狠狠地捞一笔钱,等赚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做清官,甚至人前人后唱着“反腐败”的高调,以为这样就可以蒙混过关,就可以既当官、又发财。但这条思路的症结在于,贪污受贿终归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污点,不但要背上“贪官”的骂名,还要时不时担忧着哪一天会被举报、被揭发、被查处。与其这样,还不如善始善终,一辈子做个清官来得实在。

在这个意义上,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纪检部门调查,给那些存心想着先做贪官、然后再当清官的人立下了一张“此路不通”的告示牌。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