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万庆良被查,又一只“老虎”落马(3)

【案例】万庆良被查,又一只“老虎”落马(3)

600元租住豪宅小区

万庆良来自广东足球之乡五华县,不仅喜欢看球,也喜欢下场踢球。据媒体报道,万在嘉应师专时就是“球场上的主力”。任副省长后,万庆良选择了大耗体力的体育运动——踢足球为自己减压。2009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和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开展了一场足球友谊赛。据参赛者事后回忆说,“副省长万庆良在场上带球冲锋,无人敢挡,终于,省政府罕有地大胜市政府。”

广州每年夏秋之交都要举办“横渡珠江”活动,市领导亲自下水,全市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个人报名参与,每年参与人数达到数千人。这种活动既是检验治理珠江水质污染的成果,也是一项群众运动,近两年,一些广东省领导和珠江上游城市的市长也带队参与。2011年的7月,此前不会游泳的万庆良,据媒体报道,“连续12天从晚8时苦练游泳到凌晨1时,前后共15天”,就横渡了800米水深浪急的珠江。于是有官员说:“进步如此迅速让人惊讶!这得益于万市长的运动天赋,也归因于万市长的坚强意志。”

而每年端午节前后举办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正式开赛前例行有一个表演赛环节,万庆良带领的市领导队“连续三年夺得第一名”,2014年则不敌国际友人队,“首次屈居第二”,成为城中笑谈。

2011年初,万庆良在省党代会后主动找到媒体谈“房价飙升广州市民幸福吗”,说年轻人要转变观念,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不应该一味要买房,租房也可以,又说自己“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 ,“还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此言一出,公众舆论哗然。珠江帝景是广州有名的临江豪宅小区,130平方的房子市场租赁价格最少在每月4000元以上。万庆良的600元租住珠江帝景130平米房子的言论成为一时笑谈。不少舆论批评他的言论类似“何不食肉糜”,不了解民众真实感受。

2011年12月,正式出任广州市长1年8个月之后,万庆良被任命为新一任广州市委书记,而前任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则没有被安排新的职务,只以广东省委常委的身份“分管南沙开发”,2012年9月,张广宁才被正式任命为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反腐请从监督我开始”

据媒体报道,接任广州市委书记之后,万庆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反腐败问题多次发表过讲话。

2012年1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二次会议上,万庆良发言说实践证明,“一把手”是“总开关”。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把握两个关键:“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个地区或单位的“一把手”反腐倡廉做得好,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手”做得不好,就会带坏风气,甚至出现窝案。“我这个市委书记要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也要带头抓好反腐倡廉,真正发挥好‘总开关’作用。”

2013年2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三次会议上,万庆良说,“请大家从监督我开始,绝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项目、国有资产、招投标,绝不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友、为他人谋取私利,绝不追求特权、追求享受。他说,对于腐败分子应当露头就打,否则“苍蝇”可能变“老虎”。

2014年1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四次会议上,万庆良再次表示,“市委书记要首先带好头,要把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摆进去,大家监督我作为市委书记是怎么做的”,“有没有插手工程、土地、项目,包括城市容积率?有没有在选人用人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没有运用书记的权力谋私利?这三个方面请大家监督我,发现问题及时检举。”

就在被调查前一天,2014年6月26日上午,万庆良还主持召开广州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

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将会牵出谁?

时下,中国官场腐败,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此,中央下定决心要拔乱反正,然而,中国官场腐败分子早已不是单干的个体户,他们已连成一气,达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谓,一人有难,全体遭殃。因此,每当有腐败分子暂露头角之时,跟他同船的人,都会想尽办法来保护他,如若保不住,便会承诺给他的家人提供任何的帮助,让落马贪官没了后顾之忧,牺牲一人,幸福大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做法!而有一些贪官,往往都是演戏的高手,他们在人前都表示出对腐败痛恨不已,然而私下里,他自己便是腐败分子。为此,民众想认清某官员是不是贪官,不要看他的口号喊的有多少响,有多么的漂亮,而是他是否经的起调查,经的起财产的公开,否则一切都是在表演罢了!

近闻,广州市委书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一时间让人们感叹不已,这位被称为史上最年轻广州市长,曾自曝还没买房,住130多平米宿舍月租600元。完全符合“清官”标准的“好”官,只是如今也被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是不是感到很可笑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