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过以后要“真改实干”

“辣”过以后要“真改实干”

摘要:党员干部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对自身存在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顽疾,来一次大扫除、大清扫,立说立行、立查立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可见,任何事情都只有通过落实和执行才能取得效果。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剂“良药”,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作用,“辣”过之后同样要有“落实和执行的过程”,这一“落实和执行的过程”就是要做到“真改实干”,以达到“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现在,“辣人辣语”已经成为民主生活会上让人难忘的记忆。这种“辣味”真正的触及思想灵魂,戳中了“麻骨”,干部之间坦诚相见,直奔主题,直指问题,不避重就轻,不轻描淡写,一针见血,真刀真枪,使党员干部们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经历了沉甸甸的批评,火辣辣的质询,红红脸、出出汗之后,干部们身上的一些行为之垢,作风之弊要通过“真改实干”才能治愈,唯有“真改实干”才能达到真排毒真治病的目的。

“真改实干”应该成为民主生活会后的“主旋律”。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保持锲而不舍的韧性,谨防短期效应,要以“别人的批评”为一面整改的“镜子”,聚焦“四风”,从具体事情抓起,从身边改起,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下功夫整改,做到真改实干,我们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更要“见其效”,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努力根除作风顽疾,确保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党员干部光有自我揭短亮丑的勇气还不够,更要有具体的整改举措和落实方案,否则再好的党内生活也会变成“表演会”,一场嘴上功夫的“应付会”,“左耳进右耳出”绝对不是民主生活会的目的。“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老百姓最重“实打实”,最烦“客里空”。党员干部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对自身存在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顽疾,来一次大扫除、大清扫,立说立行、立查立改。

民主生活会后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具体的制度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复,巩固好的作风,祛除“不正之风”。要健全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通过纪检、组织部门对党员干部列出的问题的整改时限、整改措施、今后努力方向进行督促,看是否能“实打实”地整改,看整改是否敷衍搪塞,对那些“说一套做一套”和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另一方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整改情况和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向群众通报,主动接受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媒体监督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对“红脸出汗”的干部进行“观其行”,将他们放置在“聚光灯”下全方位“旋转”,看是否真正“排了毒”、“治了病”,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新风气。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