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

正确认识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

年轻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只有认识和遵循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干部培养和干部成长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年轻干部成长离不开组织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对于一个具有近百年历史,8600万党员,具有高度严密组织的大党,组织培养对于干部的成长,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某种意义上说,组织培养是决定干部成长的关键。因此,作为组织部门来讲,理应担负起培养年轻干部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摆上议事日程,做好长远的战略规划,而不能时紧时松。作为年轻干部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组织培养的作用。

年轻干部成长的强大动力源。任何一个年轻干部都是一定社会、国家和民族的人,尤其是公务人员,必定隶属于一定的组织和机构。没有哪一个年轻干部不属于一个特定的国家、民族和组织机构。当今所说的年轻干部都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而且大部分是生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每一个年轻干部的成长都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家之兴旺、社会之和谐、民族之团结、事业之发展,无一不是每一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前提。年轻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全局利益去考虑个人利益,都不能离开长远利益去考虑自己的眼前利益。如果一个年轻干部处处盘算自己一己之私,时时盯着自己的蝇头小利,脱离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和人民大众,必将一事无成。毛泽东早在1919年就提出,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就是坚持走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年轻干部只有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进程中寻找自己的前进方向,在广大人民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梦,才能够真正得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可以说一个在当今中国生活的年轻干部,如果他的梦不是中国梦,一个生活在甘肃的年轻干部,他的梦不是甘肃梦,那么这个年轻干部最后能做的也只能是自己小家的个人梦。在当下的甘肃,如果一个年轻干部不把自己的经历和热情融于“富民兴陇”“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轰轰烈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他也不会有什么大作为。因此,每一个有志青年都要像雷锋同志说的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就能够得到自己真正服务人民、成就事业和理想的广阔空间。

年轻干部成长高度的基石。实践出真知。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于实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古雄才多磨难”,“猛将起于卒伍,宰相起于州郡”,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实践是人生的大课堂,实践中的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古人讲,担当大任,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年轻干部只有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凡有志于党政机关和社会管理的年轻干部成长还是应当多往基层走,多到实践第一线去。具体来说可以是两条路径:一条是渐进式,循序渐进,由低到高,从基层逐步走到机关;另一条是从机关到基层,由高到低。此外还应注意坚持多岗位多角度进行历练。年轻干部不要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几十年,结果必然是思维方法单一,工作经历也单一。

年轻干部成长的内在因素。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关键。对年轻干部来讲,个人努力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干部成长首先要靠自身努力,特别是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都不是随着时间的积累、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年轻干部要通过个人努力,不断地增长知识、胆识和见识,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智商、情商,不断地提高能力、素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改造自己的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改造自己的行为,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和好干部。

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条件。时势造英雄。天时、地利、人和。社会环境和特定的官场文化都会影响年轻干部的成长。现实中存在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走关系”等歪风邪气,都是不健康的。古人讲:“人间正道是沧桑。”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必须遵循干部成长的规律,走正道,走阳光大道,而不能走旁门左道,更不能走歪门邪道,走不好,将一失足成千古恨。引导年轻干部走正道,也是组织部门的责任,应努力为年轻干部搭建好成长平台,真正给予关心培养。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