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崩溃论”为何不对

“中国经济崩溃论”为何不对

对我国经济而言,从1978年开始到去年,连续35年每年增长9.8%,确实是人类经济史不曾有过的奇迹。

但是,为什么这一两年来大家对中国经济不太看好?主要是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不断地减速,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四年。最近一个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在7.4%,经济这么长时间的减速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出现。

国外很多学者,包括国内也有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是因为中国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的内因造成的,而这种内因如果不改革的话,会出现很多问题,增长不可持续;要改革的话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很可能包括很大的失业、经济衰退甚至金融危机。

因此,国外有不少人说中国经济崩溃即将来临。我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和转型中国家,肯定有不少体制、机制、结构问题,要没有这些体制、机制、结构问题,中国就不是发展中国家。

过去四年的经济下滑,到底是不是真的就可以认为中国即将崩溃?这个问题要想清楚原因是什么,对症才能下药,如果不对症下药很可能造成的问题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