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

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

——专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李殿仁中将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报》:一般地说,历史虚无主义总是以“历史揭秘”为噱头,以“反思历史”、“还原真相”为名扩散传播的,那么当前它有哪些新表现?

李殿仁: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人以“反思历史”为名,歪曲“解放思想”的真意,从纠正“文化大革命”“左”的错误,发展到“纠正”社会主义;从纠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发展到全盘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从诋毁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发展到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从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发展到贬损和否定近代中国一切进步的、革命的运动;从刻意渲染中国人的落后性,发展到否定五千年中华文明,等等。可以说,他们极尽一切手段,肆意歪曲捏造历史,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否定革命、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否定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一是用所谓的“现代化史观”取代“革命史观”,把革命同现代化对立起来,借以否定革命、“告别革命”。有的竭力渲染革命的“弊病”,公开判定“20世纪的革命方式确实带给中国很深的灾难”,宣扬新中国的历史是“苦难史”;有的宣称革命的结果只是实现了“专制复辟”;还有的认为,如果没有革命,“中国早就实现现代化了”。

二是把“五四”以来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视为离开所谓的“以英美为师”的“近代文明的主流”而误入了歧路,宣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搞的不过是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或者把改革说成是对社会主义的否定和对资本主义的“补课”。有的还否定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生造了一个所谓“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提法。在他们看来,近代中国应当用大力发展资本主义来取代“半封建”,而不应该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这样就把纠正“左”的错误变成了“纠正”社会主义。

三是质疑“两个不能否定”,故意放大问题、夸大失误和挫折,把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历史时期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或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或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虚无”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而否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四是用攻其一点、以偏概全的方法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否定或掩盖其本质和主流,把其说成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如指责1949年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犯了很多错误,对中国的发展进步没有贡献;抗美援朝、社会主义改造等都不应该进行;特别是集中攻击、诬蔑、抹黑毛泽东,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丑化党的领导人和革命前辈。

《中国社会科学报》: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成本变低,各种思潮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在微信、微博朋友圈上经常可以看到“‘文革’揭秘”、“党史真相”等字眼,其所谓的“真相”往往令人咋舌。据您了解,全媒体时代这种思潮的传播形式有什么新特点?

李殿仁:充分利用全媒体时代的各种传播手段,是这一错误思潮泛滥的一大新特点。现在,体现历史虚无主义的论调、主张的言论和作品,可见于专业研究成果、通俗历史读物和讲座、互联网、文学影视美术音乐作品等各种媒介之中,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无所不在。其特点是:

传播内容分散化。分门别类、化整为零,通过不同的途径渠道在不同的媒介上传播扩散,使貌似缺乏系统理论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分散的表述中躲过监管而得以广泛传播。

传播形式隐蔽化。常常戴着学术研究、理论创新的面具,粉饰它的政治意图和意识形态色彩;利用符合大众心理和娱乐习惯的文化消费形式,把核心观点转化为感性的影视形象和夺人眼球的通俗文字,通过互联网、影视作品和通俗读物等向社会大众传播,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

不只是学术是非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报》:一个时期以来,相继出现了一些错误思潮,如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历史虚无主义和这些思潮相关吗?

李殿仁:可以说,虽然花样不同,但出于某种共同的背景,在基本的价值取向上它们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只不过历史虚无主义者重在通过否定和歪曲历史事件或人物,来宣传一定的价值观念,反映一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当前流行的历史虚无主义与其说是一种学术思潮,不如说是一种政治思潮,它把西方的政治思想、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作为“普世价值”,作为研究历史的“标准”,以“还原历史”或“重新审视历史”为幌子,无视历史事实,随意解读历史现象,恣意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颠倒是非黑白,甚至不惜散布谣言、伪造历史。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人不但歪曲近现代中国的历史,而且对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华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也恣意抹煞的深层次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报》:也就是说,历史虚无主义不仅仅是学术领域的是非问题。

李殿仁:对。历史虚无主义所散布的种种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还直接关系到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始终是敌对势力消解我们党长期执政合法性的舆论工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现在看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传播和扩散,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产生这样的影响:其一,它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随意剪裁和解释,误导大众建构符合其核心观点的历史认知,造成人们在历史知识方面的错乱、价值观方面的混乱和对待中国近现代史的不严肃态度。

其二,它向社会大众提供一套完全不同于主流意识形态的关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话语体系,引导大众怀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而消解大众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认同。

其三,它否定当代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历史根基,否定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的历史贡献,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放大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出现的失误,逐步瓦解大众对我国政治制度的认同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其四,它歪曲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对源远流长的灿烂民族文化也一笔抹煞。在一些人的笔下,我们的民族不仅“愚昧”、“丑陋”,而且充满“奴性”、缺乏创造力、安于现状、逃避现实,如此等等。这样一些荒唐的言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