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3)

张维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3)

中国的传统是统一的儒家执政集团,形成这样一种大一统的治理方法,持续了很长时间。我可以这样说,过去两千多年当中,至少90%的时间(都是这样)。在这个两千年之中,中国领先欧洲大约一千五百年,就是四分之三的时间。我还看到一个很有有意思的数字,说明朝编《永乐大典》,目录就是六十卷,整个是两万卷。当时英国王亨利五世的图书室有多少图书?六本。这是一个巨大的落差,因为当时他们还没有印刷术,基本是羊皮纸手抄的几本书。

那么现在中国又迅速地崛起,这也是一个基本事实。而且你可以仔细看,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弹性空间,从极端的“文革”、“大跃进”到现在改革开放,这个调整的幅度要大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政治差异,也大于英国保守党和工党之间的政治差异。

第二个方面,我叫做选贤任能,这是我们组织制度的特点。十八大的时候,《纽约时报》一个编辑给我发来了一封邮件,说张老师能不能写一个评论谈谈十八大,后来我就写了一篇,叫做《选贤任能挑战西方民主》。

我说你看一下我们中国的最高执政团队,也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评选标准,基本是两任省部级或者两任省委书记。中国一个省的规模是欧洲三到五个国家,也就是说一个常委几乎都先治理了一亿人,治理了这么大的一个区域经济体之后,才能出任政治局常委。

习近平是在三个省担任最高领导人,我粗粗算了一下这三个省加在一起的话,经济规模大致等于印度,人口大致是一亿两千万。拥有这种履历之后,他才进入政局常委,然后又用五年时间负责熟悉全国方方面面的工作,政治经济军事等等,然后再出任最高领导人。

中国当下的这个制度应该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制度。有这么一个制度,尽管还可以进一步的改进,但是已经可以保证中国不会选出像小布什这么低能的领导人。实际上我们这个制度安排,有它的历史基因,特别是历史上的科举制度,甚至更早的察举制度。从汉朝开始,就是地方官员推荐到中央,中央要进行识别使用,最后再试用。我们这套制度确实比西方先进很多,整个西方的文官制度是十九世纪甚至更晚从中国引进了科举制度。

我们的制度安排也有红色的基因,包括我们的组织工作,现在研究中国模式的外国学者说中国崛起恐怕有个秘密,这秘密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共产党有一个组织部,它负责选拔人才,培养梯队。那么还有就是西方的元素,现在证明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有时候把中国这个模式,政治模式我叫选拔加选举,或者选拔加某种形式的选举。选举是从西方借鉴来的,包括公示、投票等这些因素。西方人讲民主有一个说法,说是,我的民主制度是有很多问题,这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的,但是它还是最不坏的制度,就跟其他制度相比,你比我更糟糕。

我自己是这样总结的,我说西方讲的这个最不坏的制度,大致等于我们中国人讲的下下策,《孙子兵法》里讲的下策、下下策。实际上我们现在这个制度的设计,也包含了下下策,保底的,包括严格的退休制度,包括严格的任期制度,美国是两任八年,我们是两任十年。我们还有退休年龄制度,很多国家,西方国家是没有退休年龄限制的。日本东京都知事八十岁了还要竞选首相,美国很多参议员都是干到死的。

另外我们还有集体领导制度,总之,这种政治制度安排也是为了保底的。但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儒家的政治文化的传统,这就是上上策。你一定要做出尽可能多的努力来寻找一流的人才,久经考验、经验丰富的治国人才,在中国这是根深蒂固的。我们真是觉得,治理国家一定要靠人才。以为一个制度好,傻瓜都可以执政,西方过去很多人讲这种模式,我想随着的中国模式崛起,这种模式将走向终结。我觉得我们是一个下下策上上策两者结合的制度,跟你一个只是下下策的制度竞争的话,我的制度可能会胜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