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张维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主持人田桐:非常感谢张教授来到再次来到大讲堂,我们很想知道,中国崛起的过程,和其他的大国崛起的过程有什么不一样?

张维为:中国崛起的过程,我想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和平。欧洲在十八、十九世纪崛起的时候,粗粗地算算,打过的大的战争至少二十场,小的战争恐怕上百场,是血与火的一个崛起过程。我们总体上是一个相当和平的崛起过程,而且受益的人很广,不光是中国人,而且是全世界(绝大多数人)。

田桐:现在中国的经济总产量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世界排名第二了,有一种推测是说,也许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中国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的经济总产量值的国家。那么,您认为这种推测有没有根据,或者说我们一旦超过美国之后,这个整个全球的情况经济情况包括政治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张维为

张维为教授(节目视频截图)

张维为:实际上主流研究机构的推测,比你讲的推测还要乐观一点,主要是两种推测,一个是一年到五年,根据购买力评价,中国经济规模应该超过美国了。另一种就是根据官方汇率来计算,那么是五到十年。我自己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中国的GDP也好,经济总量也好,恐怕是被低估了不少,而美国的GDP恐怕被高估了不少,再加上中国发展势头比较猛。

中国的崛起会带来什么样的国际影响? 我想它是要改变世界格局的,因为你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可能超过美国不止是一倍,还会更多。你的全民医保,全民养老,你的方方面面,最大的投资国,最大的游客输出国等等,都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震撼。我可以说,我这个模式,我这条道路真的走通了。经济上它是改写西方经济学教科书的,现在就应该改写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能是最有竞争力的模式。军事上也是一样的,就是当我的综合国力强大之后,如果我们真的愿意的话,同时建十艘航空母舰也不是问题。这是一个很小的事情。

田桐:还有一种说法是,不怎么看好中国的这种声音,叫做“中国崩溃论”,您觉得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张维为:中国崩溃论的观点,大致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主要来自海外,特别西方一些主要媒体和学者。如果真的照他这个中国崩溃论,那中国早就“崩溃”一百次了。现在关键是没有多少人信了,所以它的说服力实在是不敢恭维。那背后我想主要是一个是意识形态的偏见,西方很多人有一种宗教式的信仰,认为他那个制度代表人类最好的制度,实际上怎么可能?我们在西方长期生活,我们知道那个制度有很多的问题,像美国将近二十年大部分人的真实收入没有提高,老百姓的资产还在减少,美国要反省它的问题。另外就是西方特别是在美国形成的许多社会科学,许多理论不靠谱,它们是在西方的文化条件下产生的,用来解释中国,解释不通,所以老是做错误的预测。我曾经跟一个英国记者说,我读你们西方媒体报刊,对中国有这么多悲观的预测,我都记不得哪一次预测是准确的,特别对中国政治的预测,从一个错误到另外一个错误,参考价值极少。

张维为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张维为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田桐:嗯,好,有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张维为教授带来演讲的题目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有请。

张维为:如果我们把世界上的国家分成几类然后进行比较,比方说我把世界上的国家分成三大类:发展中国家、转型经济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然后把过去三十多年的中国和这些国家进行一个比较,你会得出一些慎重的、靠得住的结论。

首先是跟发展中国家比较,我的基本的评价是,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成绩超过了其他发展中国家成绩的总和。把印度、巴西、埃及等国家的成绩都加上去,还不如中国,因为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挑战都是消除贫困,而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做得是最好的。根据联合国的统计,世界上80%的贫困是中国消除的,六亿多人脱离了贫困,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不久前,2011年,我们重新调整了扶贫的标准,在我们国内贫困人数一下子又从两三千万增加了将近一个亿,好像去年还是九千万左右。

我走了一百多个国家,其中有七十来个是发展中国家,我相信我自己看到实际情况。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经历过土地改革的国家,即使到我们的农村去,相对弱势一些的农民群体,基本上都有土地,基本上都有房子。我自己去贵州看了,去云南看了,去四川相对贫困的地方看了,坦率地讲,很多这样的农民,照我们的算法,他们还算扶贫的对象,但如果到埃及,或者到印度去的话,他们应该属于中产阶级了。

当然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们提高扶贫标准可以帮助更多人,这是对的,但我们心中要有个数,对真正的贫困问题要心中有数。

第二个就和转型经济国家,也就是从中央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这一类型的国家相比,特别指前苏联各个共和国,中东欧的国家。我的结论也是一样,就是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超过这些国家成绩的总和,苏联解体的时候,俄罗斯经济规模比中国还大,现在满打满算,俄罗斯经济是中国的四分之一。中东欧国家和俄罗斯情况有点类似,开始是推行休克疗法,随后经济就迅速走低,然后又逐步地恢复,但是不幸地又赶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以现在所有这些中东欧国家几乎都陷入深重的债务危机,债务都超过他们的GDP。

我自己做了一个粗略的计算,我们现在外汇储备是将近四万亿美元,这大概等于中东欧国家的GDP加上俄罗斯的GDP,我们还多一点。

下面我想讲一讲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比较,实际上我觉得中国的进步完全可以和它们比。我自己的基本的判断是,中国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个我称之为“准发达国家板块”,人口和美国相当,只会多不会少,从京津唐地区,到长三角,到珠三角,到辽东半岛,到我们内地的一些主要的城市等。你只要仔细去观察,它们的硬件全面地超过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我们的硬件是世界一流的,机场、铁路、高铁、地铁,甚至商业设施都是如此。软件的关键指标,比方说人均寿命、婴儿死亡率,也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像上海、北京的人均寿命,都比纽约高三到四岁,社会治安普遍比西方国家要好。

当然我们有一些地方不如人家,但是总体上我觉得对于西方国家,我们有了这么一个版块之后,我们就有了信心。这个版块可以做到,那么其他地方也可以慢慢做到,甚至比较快地做到,实际上我们这些年内地发展地也非常快,这是另外一个板块。所以我觉得,我们对西方可以平视,而不要再仰视,平视最大好处就是可以看得比较清楚,不会被忽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