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2)

张维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2)

我自己有一个建议,就是怎么看懂中国的崛起,我们有时候需要一些新的视角,我这里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我们现在官方的正式的表述是,我们通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很快,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是人均GDP一算,我们还排在很后面,有的时候排在一百位,有的时候排在八十位左右,人均一算好像中国就不行了。实际上我自己觉得像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国家,恐怕用这个简单的人均计算方法,是找不到感觉的。就像预报天气预报一样,你说今天新加坡平均气温是35度谁都相信,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平均气温35度,没有人可以找到感觉,这个体量太大了。

那么中国可以分成不同的板块,我就建议,至少可分为两个大的板块,一个是我称为发达板块,或者准发达国家板块,一个是新兴经济体板块。那这两个板块之间实现了高度良性的互动,我觉得这是中国崛起的一个秘密,成功的秘密。

第二个就是现在讨论比较多的叫购买力平价来计算,因为世界上的物价差别太大了。你像瑞士,它工资是很高,但是它的一般的饮食,比方说吃一碗面,或者理一个发,都比上海、北京要贵十倍。所以你采用购买力来评估一揽子的商品,进行重新计算,然后看这种货币到底能买多少东西,最后再来计算。与用汇率计算GDP的方法比较而言,购买力平价这种计算方法更加靠谱一些。如果你用购买力平价计算,最新的例子就是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说2014年底,就是今年年底,他们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可能就会超过美国。

实际上早在这个报告之前,十来年前,英国经济历史学家麦迪逊就讲过,他预测2015年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现在我看到最保守的估计,只要用购买力平价计算的话,中国超过美国应该是四、五年之内,就是2018年左右应该实现。

第三个是住房自有率。我知道现在大家对房价有各种各样的意见,但我还要讲这个观点,就是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已经是世界上住房自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的住房自有率超过了所有的发达国家。就是说多数中国人事实上经历了一场财富革命,尽管这革命也带来很多的问题,即使是年轻人,他现在可能没有房子或者买不起房子,但他父母可能已经有房子了,所以这些年轻人在这个意义上也不算是穷人了。这是一场财富革命,我们应先肯定,然后再来解决它的问题。

第四个角度是一个现在用得很多的一个指标叫出境人数,就是随着中国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出境旅游或者出境办事情了。去年我们的统计数字是9800万,就是将近一个亿人次出境,这本身已经是很了不起的,这说明他有足够的资金能够到境外去,所以这个变化是不得了的。

换句话说,无论你做什么样的统计和排名,如果你把我刚才讲的几个因素放进去,比方说住房自有率,比方说购买力平价,或者出境人数等,所有关于中国的排名都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下面我想谈一下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就是中国这个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个概念本身是一个事实阐述,我把它界定为一个没有中断的五千年的文明和一个超大型的现代国家结合在一起,重叠在一起,这样的国家,世界上就此一家。

因为我们知道,有古埃及文明、古两河流域文明、古印度文明,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文明都中断了。我记得穆巴拉克在下台前说,我们埃及八千年文明等等,实际上这个说话严格讲是不准确的。因为今天的埃及人跟古埃及,跟法老,跟金字塔没有任何关系,那个古埃及人已经消失了,那个古埃及文明已经死掉了,那文字人家读不懂了。那么古印度文明、古两河流域文明也是一样的情况,而只有中国文明持续到今天。有时我也把文明型国家叫做“百国之和”,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强调这么一个概念,这太重要了,在国际舞台上也好,对国内也好,我们需要自己的一种比较强势的话语。

确实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同的地方太多了,中国的政治结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等等,过去跟人家是不一样的,今天也是不一样的,以后还是不一样的,它是自成体系的,它可以汲取人家很多优点,很多东西,但它最后它不会失去自己的本质的东西。所以我这个模式不需要任何其他国家来认可,也不需要西方国家来认可,就像汉语发展不需要英语来认可,孔夫子不需要柏拉图来认可,我们的宏观调控不需要美联储来认可,我们中国社会主义不需要西方资本主义来认可。我这个道路就是这样的,我后面有千年文明的积淀,我一定是独特的。

文明型国家有四个非常鲜明的特色,我叫“四超”,就是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际上这个多,不是一般的多,我查了一下,我们今年的春运36亿人次。我就粗粗做了一下计算,36亿人次是个什么概念,这大概意味着把整个北美洲、南美洲、俄罗斯、日本、欧盟、和非洲的人口,都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从一个地方挪到另外一个地方,我想这就是中国面临的挑战,这种人口规模的挑战。但同时你也要看到,像这样大一个人口规模,它也是真正的机遇,真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什么人间奇迹都可能创造出来。

超广阔的疆域国土也是一样,中国是一个“洲”的概念,你飞机飞四个小时,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还在讲中文,还在吃中国菜,这感觉是蛮好的。这种广大的疆域国土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战略纵深,而且我们有现代国防。你比方说,我们现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沿海地区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随着工资的提高,在一般的国家的话就转到国外去了,在中国它可以转到其他地方,所以这个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寿命就延长了。

超悠久的历史传统,我想也是一样的。这个历史传统我不说它是好还是坏,传统是个中性的东西。过去我们曾经希望跟传统一刀两断,实际证明这是蛮难的,传统一直影响着我们。你比方说我们的传统中政府和经济的关系,有人说政府应该完全退出经济,但事实上我们政府跟经济的关系至少可以追溯到《盐铁论》,追溯到汉朝,就是两千年前,讨论盐和铁的税收和垄断经营的问题,甚至有人说可以追溯到大禹治水。

还有就是超丰富的文化积淀,我在欧洲呆过很多年,欧洲最好的菜系是法国菜,其次是意大利菜,但是我们八大菜系中拿出任何一个菜系,都比法国菜要丰富,中国文化的丰富和精彩是一般国家一般文化很少有的。所以我说这种国家的崛起,对国人来说是精彩,对外界来说是震撼。

下边我想谈谈文明型国家的制度安排,我自己把它叫做“一国四方”。“一国”就是一个文明型国家,“四方”就是四个方面的制度安排。在政党制度方面,它主要是“国家型政党”,就是这个政党是代表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整体利益的政党。在组织制度方面呢,它的特点是选贤任能,在民主制度方面,它的特点是协商民主,在经济制度方面呢,它是混合经济。

先来讲我们的政党制度,我们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叫党,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也叫党,但这个党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含义。在西方,党,party这个词,原意是从part,部分这个词过来的,西方政党理论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这个社会由不同利益集团组成,每个利益集团都要有自己代表,然后通过投票,票决制,你51%我49%,你就赢我就输了,我叫做由分到合,通过票决制竞选来整合。

但问题是,我发觉在非西方国家,如果采用西方这种制度的话,分了之后往往就再也合不起来了,这是有各种各样原因的。中国自己传统跟西方完全不一样,我们这个传统是历史上长期形成的,从汉朝开始,就是统一的儒家执政集团执政。治理中国这么超大型的国家,“百国之和”的国家,它没法采用西方这个制度。我甚至跟欧洲人开玩笑,我说你欧盟,如果要想通过多党制一人一票来选欧盟的最高领导人的话,要么欧盟解体,要么欧盟的领导就是一个接待接待外宾的礼宾部门,没法实质性地去整合欧洲的利益,因为它非常弱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