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反腐绝非“文革遗风”

重拳反腐绝非“文革遗风”

摘要: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反腐工作高歌猛进,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反腐“无上限”、“无禁区”,“老虎”、“苍蝇”一起打,更是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决心和勇气。

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反腐工作高歌猛进,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反腐“无上限”、“无禁区”,“老虎”、“苍蝇”一起打,更是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决心和勇气。

然而,就在中国反腐工作取得成效,步入“攻坚”阶段之时,国际上却出现了一些质疑之声。比如,近期有国外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将目前的“重拳反腐”称之为“文革遗风”,把大规模的反腐行动视作“全面政治清洗”,以此质疑中国反腐的诚心和动机。这种杂音,不管是由于他们不了解中国的腐败形势,不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从而误读了中国的反腐工作,还是有意污蔑中国的反腐斗争,试图在国际上制造针对中国的不和谐因素,都不能任由他们动摇我们的反腐决心、干扰我们的反腐行动。中国的反腐工作绝不是基于领导人“清理门户”的“报复”行为,也绝不是瞄准那些不接受其领导的“大量个人、家族、派系和社会力量”。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腐败形势日趋严峻,反腐是形势所迫。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财富迅速增长。但是,在改革过程中,由于经济转轨破坏了一些伦理规范,造成了某些领域的道德败坏,提高了部分人的腐败动机;同时,经济转轨改变了经济结构和经济运行规律,使得原有的制度体系无法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而新的制度体系又尚未完善,由此产生大量制度漏洞,导致腐败机会涌现;另外制度执行不力造成腐败被查处的概率偏低,进而造成制度约束失效。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腐败作为一种投机行为大量出现。

从目前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当前中国的贪腐行为触目惊心,腐败官员的腐化程度匪夷所思,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现象严重。这些腐败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了中国日常的政治运行,还破坏了新生的市场环境,导致社会资源配置不公,投资环境恶化,企业发展扭曲,法律遭到践踏,腐败不除,必将亡党亡国。

其次,中国共产党承担着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反腐是其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就勇敢地承担着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是实现这个梦想的领导者和开拓者,肩负着勇往直前的使命和责任,但一段时间以来,腐败成为中共完成这个使命和责任的“绊脚石”,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拦路虎”。因此,不下决心解决腐败问题,“中国梦”的实现就有落空的可能。正是基于这种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之时,中国共产党人以壮士断腕之魄力努力铲除腐败,踢好实现“中国梦”的临门一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