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持人民主体性为旨归

以坚持人民主体性为旨归

人民主体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主旨,贯穿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之中。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坚定人民群众改革主角的基础上,让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创造新的奇迹。

尊重人民的认识主体地位

人民群众是改革事业的直接参与者,是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巨大成就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我们在改革进程中社会发展代价的直接承担者,对我国当前阶段的各项事业有最为真切的感受和体验。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切身感知人民群众的意愿,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建议,就是对人民认识主体地位的尊重。

尊重人民的认识主体地位,需要以宽阔的胸襟向人民学习,自觉抵制个人英雄主义和盲目崇拜。尽管普通人民群众没有掌握多少华丽的理论话语,但却对我国社会现实问题有最为直接的切身体认,对我国的改革实践有最为朴素、最为真切的生活体验,这是我们面向未来总结改革经验教训的最为真实的感性素材和最为重要的事实依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具体体现。必须要清醒看到,人民群众的认识虽然带有自发性和朴素性,但却夯实了执政党推进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之政治智慧的最深厚根基。

尊重人民的认识主体地位,需要构建畅通的民意表达机制,使社情民意真实地反映到政治决策之中,保证方针政策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能够真正地体现社情民意。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转型升级和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来自社会基层的各类声音都有强烈的自我表达意愿。关注这些来自最基层的意愿,让其得到适当而合理表达,才能在保证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上实现政治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广开言路与科学反馈机制并举,自觉把所收集的社情民意进行分类处理,作为未来改革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制度化的渠道科学理性地对社会民众的心声与诉求做出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