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重视的几个改革议题

需要我们重视的几个改革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作出到现在半年多了,各方面的讨论也比较多。我想就经济领域列举一些我认为需要重视的几个改革议题。

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适用范围问题

这次《决定》第一次在党的文献中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论断,在此之前,我国经济界和理论界还没有人明确提出过这个论断,说明这一次《决定》走在改革理论的最前面。

这里有一个问题值得研究,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范围怎么样来界定,我认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适用于经济领域,并不适用于文化社会等领域,虽然在文化社会等领域中产业的部分也需要很好运用市场机制。也就是说,文化社会等领域有不少公共服务的部分,比如,义务教育、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居民的基础养老等等是不能够由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的。过去曾经一度出现过上述领域也搞市场化的趋向,使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没有很好到位。所以这次《决定》明确指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没有说还要涉及到其他领域。

国内外的实践都表明,只有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才能够不断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这个问题目前在理论界也有不同的意见,比如有的专家认为,资源配置有宏观和微观的不同层次,在资源配置微观层次,市场价值规律可以通过供求变动和竞争机制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微观层次可以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在资源配置的宏观层次,市场不应该,也不能够起决定性作用,宏观层次里包括部门和地区的比例结构,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如果在微观层次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那么在部门和地区结构等配置中市场又不能够起决定性作用,这样会不利于资源在市场信号引导下由效益低的部门和地区自动流向效益高的部门和地区,从而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这样会把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估计不足,甚至否定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微观层次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按经济领域还是按微观宏观层次界定,当然还有别的不同意见,我觉得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