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民族复兴中国梦

核心提示: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面精神旗帜,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追求的最大公约数。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的考验面前,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把这条道路推向了21世纪。

这一阶段的关健词是坚持和推进。当时,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1991年,7、8月份长江发大水,我们向联合国请求了援助。1991年只是长江发大水,不像1998年三江都发大水那么严重,但那时候亚洲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我们国内经济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是联合国的成员国,我们有义务支援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家,同时,当我们遇到灾害的时候,也有向联合国请求援助的权利。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确实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美国也给我们援助了,给了多少呢?一万美元。这里有个背景,虽然苏联还没垮台,但东欧已经垮了,美国政府认为中共也没几天了,他们在等待中国的新政权上台。因此,那时候我们面临的形势是很艰难的。江泽民同志曾用“黑云压城城欲催”来形容20世纪八九十年代党和国家遇到的外部压力和内部困难的形势。首先要顶住,坚持住才谈得上推进。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高举起邓小平理论旗帜。1997年,在党的十五大上,我们鲜明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时,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是,我们认识到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在这个背景下提出的。

(四)胡锦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阶段的关健词是坚持和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科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党的文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概括有两次:第一次是2007年的十七大,第二次是2012年的十八大,两次概括都包含了四个要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四是发展目标。第二,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分为总道路和具体道路。总道路就是刚才讲到的四个要素:党的领导、基本路线、总体布局、发展目标。在总道路之下还有许多具体道路。具体道路与制度建设之间的关系十分明显,这对我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二、十八大以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创新

(一)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概括是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伟大成果

对比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对这条道路的论述实现了丰富和发展,体现在一个“扩展”、两个“增加”。

第一,扩展了总体布局,增加了建设生态文明,从原来“四位一体”变成“五位一体”。

第二,增加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容。十八大报告提到发展,既讲了国家层面的发展,又将人的全面发展放入发展目标中。大家知道,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说过,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同于共产主义社会。但是,我们今天离共产主义社会很远,如果我们把共产主义目标拿到今天来,显得有点操之过急。党中央接受的理论界的意见,把“自由”这两个字去掉。很多不了解具体情况的人认为中共害怕自由,把马克思、恩格斯讲的“自由”弄没了。实际上,他们不了解马克思、恩格斯讲的人自由全面发展是有前提的,那是特指共产主义社会。我们在社会主义初期阶段还做不到真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但是一定要把它作为我们的目标。所以党的十六大在论述社会主义目标的时候,就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这个观点很重要。

第三,增加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容。到了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候,我们有了十年中西部发展的经验,实施中西部区域发展战略,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让中西部老百姓像东部沿海一样逐步富裕起来。

(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特点

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三位一体的,首先是道路,其次是理论体系,第三是制度。在三位一体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道路。分析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对道路的论述要把握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极端重要性以及这条道路的本质属性。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指出,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多次讲到,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第二个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在论述这条道路的时候,把它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90多年的奋斗历史上来考察。这个特点,我将在第三部分下面进一步讲述。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厚重的历史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厚重的历史底蕴。2013年两会结束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厚重历史底蕴的“四个判断”,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厚重的历史底蕴,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又讲到“四个判断”。

(一)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

这个判断是回答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开创的。邓小平在开创这条道路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错误和挫折的教训也是财富。邓小平曾经讲过,没有文化大革命,也就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从总结错误和挫折的教训的角度说的。有些同志片面理解邓小平这句话,认为文化大革命还是对的,这明显是狡辩。

(二)这条道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

这个判断是回答这条道路与毛泽东艰辛探索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两个不能否定”,也就是不能用改革开放前30年否定改革开放后30年,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后30年否定改革开放前30年。实际上也就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毛泽东艰辛探索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有一段很重要的论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这段话有5个关键词: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宝贵经验(包括正确的和错误的、挫折的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四个基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都是在毛泽东时代打下基础。毛主席在1956、1957年写的两篇文章:《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毛主席1957年提出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在今天依然是我们国家社会建设和政治建设的一个主题。今天回头看《论十大关系》,有些关系我们处理得好,有些关系没有处理好。什么是物质基础?邓小平对这个问题很有体会。他在20世纪80年代多次说过,没有当年毛主席领导我们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搞出“两弹一星”,就没有今天我们大国的地位。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讲得既充满感情,同时又有很多新的观点。把握住这五个关键词,就能弄清两个阶段的关系,不会出现用改革开放前30年否定改革开放后30年,也不会出现用改革开放后30年否定改革开放前30年。

(三)这条道路是在对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

这个判断是说这条道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反映了各族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我把中国近现代中国先进分子的心路历程作为切入点,从这个角度来介绍。中国先进分子是毛主席在文章中讲到的,特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的一些志士仁人,他们忧国忧民,为了中华民族振兴前赴后继。从人口数量、粮食产量和国库里白银存量来看,1840年鸦片战争之前中国在世界上还名列前茅,貌似强大,历史学家称之为落日的辉煌。鸦片战争失败以后,中国的先进分子自尊心受到很大挫伤,他们开始反思。他们首先得出一个结论是武器不行,中国也要生产坚船利炮,中国近代史上洋务运动就是在这时候兴起的,有一句口号叫“师夷长技以制夷”。但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894年甲午战争,经历半个世纪中国又一次遭到惨败,中国先进分子认为当时的制度不行,因此他们就提出要变法——戊戌变法。刚开始的时候,清政府支持戊戌变法,一旦改革阶级制度本身的时候,清政府就不干了,一些先进分子血染北京菜市口,戊戌变法失败了。中国先进分子非常郁闷,中国到底往哪个方向走?历史发展有必然性和偶然性,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了,给我们传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通过比较找到了这个主义。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成立的,当时的先进分子很多都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领导人。

从中国先进分子的心路历程,我们可以看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反映了各族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

本文导航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