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

湖南: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

摘要: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对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更为迫切,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关系全局与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指出,我国农业的出路在发展现代农业,并殷切嘱托湖南要发挥传统农业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面对“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着力谱写湖南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发展现代农业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对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更为迫切,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关系全局与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

发展现代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力争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按照国家统计局指标测算,2012年湖南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5.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湖南是农业大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实现程度不均衡,经济发展指标实现程度只有71.3%,少数民族聚居、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大湘西地区经济发展指标更是低于60%,全省城镇化率比全国低5.9个百分点。地区发展也不平衡,有近40个贫困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不到70%。城乡发展更不平衡,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农民人均收入的2.9倍。湖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农村的任务重,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任务更重。破解这一难题,根本的出路在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立足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禀赋,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路,让区域经济发展起来,让老百姓富裕起来。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