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举措为金砖合作打造新起点

摘要:备受瞩目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7月15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正式建立。两大合作机制的诞生,不仅打造了金砖合作的新起点,开创了金砖合作的新格局,也为国际金融秩序演化注入了新动力。

1

(图片说明: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会前集体合影。)

两大金融机制“启航”

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21%,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金融随之成为热域,在推动金砖国家互融互通的同时,给国际金融体系带来了“新风”。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即探讨了国际金融改革之策,2012年的主要议题之一是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2013年则提议建立金砖应急储备安排,本次福塔莱萨峰会两大设想一同变为现实,金砖“金融因子”引人注目。

根据峰会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新成立的金砖银行初始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未来增资依靠金融市场或成员国政府。金砖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非洲区域中心设在南非,行长在金砖国家中轮流产生,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首任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由巴西提名。各成员国财政部长负责制订该银行的具体操作规程。银行的性质类似于世界银行,旨在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应急储备安排意在帮助相关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各国最大互换金额为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这一安排日后有望成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金融防火墙,有助于其应对外部冲击,也将对全球金融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