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须正视“闹钟”、“警钟”与“丧钟”

从政须正视“闹钟”、“警钟”与“丧钟”

摘要: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的落马再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在对从政的“闹钟”、“警钟”与“丧钟”的深刻中,要不断端正自己的从政思想,切实从思想深处脱离“四风”,努力让自己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作风优良的公务人员。

近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中纪委实施“苍蝇老虎一起打”的高压反腐战略以来,又一名落马的政法系统要员。

从李春城、蒋洁敏、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申维辰这一系列落马高官的名单,给许多在任高官敲响了警钟。这些落马高官,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有的甚至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这些人最后都因为没有抵制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在权力监督相对缺失的现实情况下,不能履行“慎独”、“慎微”的党员本色,最终踉跄入狱,沦为笑柄。郭永祥事件的发生,再让广大领导干部认识到,从政须正视“闹钟”、“警钟”与“丧钟”。

对待“闹钟”,要敢于说能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希望在任内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因为任期有限,要在“一任”之内显现出个人的价值、团队的功绩、人民的幸福,这就给每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感的干部定了一个“闹钟”,这个“闹钟”提醒着在任干部,要甘于吃亏、甘于清廉、甘于奉献、甘于奋斗,把“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官之德发扬光大。在为官一任这个“闹钟”的时刻提醒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向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岗位,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对待“警钟”,要内化为行动。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要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慎始”,是因为在贪污腐败的道路上,一旦开始,就不可能有回头路;“慎独”,是因为在群体生活和组织生活中,可以让监督不再真空,即使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仍然不会违背党的行动原则,这是一种情操、一种修养和坦荡;“慎微”是因为,在腐化堕落的道路上,常常出现“积少成多、积沙成塔”、“以为恶小而为之”的案例,并且一旦深陷期间,将永无回头之路。这些,都构成了每个官员日常生活中的警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是对领导干部“讴颂清廉、鞭笞腐败”的基本要求,也是长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长鸣不息的“警钟”。

对待“丧钟”,要隔离成幻影。中纪委对武长顺的查处,充分彰显了党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打虎行动”一直处于大马力、高转速、启动快、范围广的高压态势。这既给已经有贪腐行为并被查出的官员敲响了丧钟。这此行动再次证明,无论官员的背景如何,什么级别,有过多少贡献,但只要敢伸手贪污、违法违纪,那将意味着政治生涯和人生辉煌的“一票否决”。广大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养自己良好的从政修养和从政理念,提高自己拒腐防变的从政素质,时刻警醒自己廉洁从政、科学履职、服务于民,把“丧钟”隔离到真空中,隔离到生活和工作之外,把“丧钟”隔离成幻影。

腐败是环境和机制的产物,腐败现象既不遥远也不陌生。很多人没有搞腐败,并不是因为不想,而是不具备条件,一旦有了条件,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在各个领域中所存在的纪律松弛、信仰消失、制度虚无,使得大多数的党政领导干部开始一切向权力和金钱看齐,也顺势造就了新中国历史上稍有的集体腐败。正所谓“乱世用重典”,正是在中央不间断的“重拳”之下,“四风”这股祸乱全社会的势头依然开始系统性的拨乱反正。

黑格尔指出:“腐败决不是偶然,如一些人所说的单纯滥用权力的结果,是只要遏制了某些人的私欲即可将其消除;相反,腐败是一种源于制度原因而必然的、根深蒂固的腐败,而且是一种不断地向一切空间弥漫的死症。”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的落马再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在对从政的“闹钟”、“警钟”与“丧钟”的深刻中,要不断端正自己的从政思想,切实从思想深处脱离“四风”,努力让自己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作风优良的公务人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