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展县域经济的新思考

四川:发展县域经济的新思考

摘要:县域是类型极为复杂多样的地域单元,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径、发展模式各有不同,不能简单照搬。县从行政管理角度上说是一致或相似的,从自然地理、地理区位、资源条件角度来说则是类型多样、千差万别。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就四川而言,发展县域经济是一个老话题、老命题,但至今仍然没有完全破题,其重要原因在于对县域经济发展在认识上还有一些误区,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特点和发展规律认识不清、认识不透。

县域经济不等于县级经济,不应包括市辖区经济、县级市经济。市辖区、县级市属于城市行政区,其经济性质更多地具有城市经济的属性,以二、三产业为主,经济活动具有城市经济的特点,遵从城市经济的发展规律。尽管我省有些市辖区、县级市与县几乎没有区别,但就整体而言,市辖区、县级市经济更多具有城市经济的属性和特征。县域范围内,乡村用地占80%以上。城镇化率大多在25%—35%之间。县域经济既包括有一定城市经济属性的城镇经济,也包括具有乡村经济属性的集镇经济和乡村经济。只有将市辖区、县级市从县域中分离出来,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区别开来,才有助于真正认识和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特点和规律,才有助于探索和找到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径。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