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观赏更要参与 体育民生让申城更添活力

摘要:近日,第19届跳水世界杯在上海举行。当“高大上”的世界杯赛与“接地气”的市民跳水赛结伴而来,申城市民不仅能近距离观赏顶尖选手的表现,还能与奥运冠军同台竞技。从观赏到参与,这不仅是上海体育民生的一个剪影,更是发展体育民生的“上海路径”。

融合创新市中心“抠”出健身场

上海已经跨越十年、连续两次蝉联国民体质全国第一,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背后,是上海锲而不舍建设体育场所、提高全民健身意识的回报,是上海持续投入、“体育惠民”的缩影,更是上海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的生动写照。

1

(图片:小运动员在第十九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开幕式上表演。)

面对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锻炼需要,“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该如何破解体育用地不足的矛盾?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附近就能运动健身?这是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赵雯表示,要破解体育用地不足的矛盾,上海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分级分步布局公共体育设施,方便市民参与各种体育活动。“一是要融合发展,充分结合绿化、旅游、文化等事业共同发展。二是要不断创新,创造多样化的体育活动空间,丰富体育设施的类型。有了融合与创新,全民健身才会有提升。”赵雯说。

从绿化带里的健身步道到学校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从楼宇的运动会到白领的课间操,体育部门不仅“螺蛳壳里做道场”,在中心城区不断“抠”出健身场地;更不断提升工作的创新性、管理的精细化和服务的人性化,使得男女老幼在体育健身方面“一个都不能少”。

大赛体育推动民生体育

作为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以其优美的环境、便捷的设施以及良好的体育氛围吸引了诸多国际级赛事“落沪”。申城一年四季都有精彩赛事:春暖花开去崇明看自行车赛和F1大奖赛,仲夏时分有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和环球冠军马术赛,秋高气爽去享受斯诺克大师赛和网球大师赛,寒风乍起又迎来上海国际马拉松。

2

(图片:工作人员将上海环球冠军马术赛赛马从马厩中牵出。)

高水平的赛事如何“走得进、留得下、长得大”,考验着上海体育人的能力;大赛体育如何推动民生体育,让老百姓从喜爱到参与,同样考验着这座城市为民服务的决心。赵雯说:“要通过体育赛事去提高市民对体育的意识,和市民走在一起,亲近市民,为市民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