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将成东北地区与韩合作新方向

摘要:7月24日,2014中国沈阳韩国周在沈阳落幕。期间,中韩经贸合作交流会、韩国商品展等19项经贸、文体活动每天吸引约3万人次参加。东北三省及韩国贸易协会官员均表示,东北三省与韩国双边贸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韩国的经济合作已从积累期进入到上升期,未来新兴科技产业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新方向。

东北三省与韩双边贸易积累期稳固

中韩两国双边贸易往来古已有之,真正全面的经济贸易合作是在1992年8月中韩两国建交开始的。如今,中国既是韩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也是韩国企业最大的投资对象国。2012年中韩贸易首次超过2500亿美元,韩国累计对华投资超过590亿美元。过去10年间,韩国对东北三省的贸易额增长2.4倍。商务部信息显示,今年前5个月韩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87.9%。韩国企业对东北三省的投资额增长了30倍。目前,在东北三省投资的韩国企业达到4600家,韩国留学生达到8500名。

1

(图片说明:7月18日,演员在2014中国沈阳韩国周开幕式上表演朝鲜族舞蹈《小鼓舞》。)

韩国一直是辽宁省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13年,辽宁与韩国的进出口贸易规模达到94.5亿美元;韩国在辽宁投资20.1亿美元,同比增长37.2%。今年以来,辽宁与韩国的贸易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仅1-5月份,辽宁省实际利用韩资2.9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40.2亿美元。韩国是吉林省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双边贸易额占吉林省进出口总量的10%。近五年,吉林省与韩国双边贸易年均增长5.1%。

资料显示,韩国企业在东北的投资大多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最早的如农产品加工、纺织、石化等。如在沈阳集中在电子机械行业,在长春是机械行业,在黑龙江省集中在农业方面等。近年来,LG集团等家电和高科技企业对东北的投资也在增长。

东北地区与韩国经贸合作上升空间广阔

专家认为,互补性是长期以来韩国企业投资东北的主要动力。东北地区和韩国的互补关系既是以往经贸合作取得辉煌成果的前提条件和双方经贸合作关系深入发展的动力,也是今后长期互惠合作的坚实基础。如果把东北较为先进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背后巨大的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正在进行的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与韩国在资金、经营管理、产业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必将给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更大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