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不能开完就“了事”了

民主生活会不能开完就“了事”了

近段时间,各地各单位都相继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有些单位会议已经结束了。但召开民主生活会部分单位存在着会前准备紧张,会后整改松懈的现象。要把存在问题做到整改完善,笔者以为,民主生活会不应开完了就“了事”了,领导干部们切莫忘记整改,更应以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坚持改正。

民主生活会召开后,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都会查找到一些问题,查找到问题固然重要,但问题的整改更重要。但不乏还是会有一些领导干部对问题不够重视,会后不认真把问题当回事,左耳进右耳出,根本不按要求及时整改,任问题随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流走,最后都抛之脑后,都忘记了。如此,召开民主生活会意义何在?查出的问题何时才能得到整改?制定的目标如何得已实现?这般看来,会后整改是相当有必要的。

整改不能图一时之快,更不能搞时痛时快,而应是一是一、二是二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我们在领导干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中常看到“长期坚持”四个字,“长期坚持”又有人能坚持多少呢?的确,我们经常会在去年、今年、明年的民主生活会上会听到相同的问题,对照检查材料上也依然反映问题的存在,年复一年的问题,年复一年的“长期坚持”,都是因为最后没有坚持下去让整改措施成了一句句空话,提及的希望也付之东流。

人们常说:“一个人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找到问题如果不改正,那被同一块石头再次绊倒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在民主生活会上我们收到了“问题”这个好东西,我们应不排斥并诚心接纳问题,会后拿出坚强的毅力与恒心,一点一点的来改正、一条一条来完善,下定决心、拿出行动改正存在的问题。这才是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为工作负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