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工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摘要:目前,消费品工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行业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稳中有忧,需求低迷和企业面临困难多等成为制约其保持平稳运行的严峻挑战。

发展现状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1-5月份消费品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总体平稳。“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生产保持平稳。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我国消费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超过全部工业0.1个百分点,轻工、纺织、食品、医药和烟草分别增长8.8%、7.6%、8.7%、13.2%和7.1%。

1

(图片:上海一连锁药店内,工作人员正在摆放奶粉。)

二是投资保持增长。1-5月,消费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和医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9.4%、22.0%、14.6%和14.6%。

三是利润增长较快。前五个月消费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9%,超过全部行业0.1个百分点,除烟草受市场影响增幅下降较大外,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同比均有所增长。

四是出口恢复较快。前五个月,我国消费品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14267.7亿元,同比增长5.0%,略高于全部工业0.01%个百分点。

2

(图片:河南省夏邑县一家生产高端涤纶纱线企业的员工在细纱车间内忙碌,30万锭生产线的产品全部出口。)

我国消费品工业发展增速放缓处于可容忍范围,稳重有进的趋势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