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谈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机遇与挑战

张文木谈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机遇与挑战

精彩导读

○ 美利坚民族因在为美元坚挺而启动的一场场战争中反复透支导致“肾虚”,即便如此,它也只能按华尔街的旨意超负荷干重活,以此从华尔街国际资本那里乞讨点财政补贴。

○ 美国的朋友就是它打不败的对手;它能打败的对手,它从来不尊重。

○ 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模式与战略思想已经为世界人民打开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一个真实的美国:华尔街资本掌控下的国家

张纪:只有回望历史,才能看清未来。我们在谈到中美关系这个问题之前,是不是应该先来了解一下:美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张文木:在我看来,建国时的美国带有浓厚的民族色彩,而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民主和民族国家了。

1620年,一批从欧洲被排挤出来的清教徒、农民、工匠等乘船来到北美大陆。这里有很多血腥的场面,与印第安人的冲突、对印第安人的屠杀等等。美国的起步相当地残酷。但是,这一批人有一个建立不同于欧洲大陆的共同理想。因此,建国时,华盛顿就特别强调民族的统一性,建立一个不依附于欧洲的独立自主的国家,号召未来的美国人民一定要走一条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从地理形势来说,两洋让美国隔离于欧洲大陆,使它能较好地保存自身的实力,又能利用欧洲的矛盾发展自己,如路易斯安那州就是拿破仑同英国矛盾的“赠品”。如果没有这么一大块土地,很难想象美国的现在会是什么样。美国就是在利用欧洲的矛盾中逐步走向强盛的。但这样的地理形势也让美国周边缺少一重保护屏障,这种地缘政治形势使美国人有一种不安全感。

美国利用欧洲战争、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发展、壮大本国的军火业,这也导致了美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军工资本家开始逐渐控制美国,影响美国的政治格局。而到了尼克松时期,美元直接与石油挂钩。美国的经济齿轮又多了个石油财团。军火财团和石油财团相互配合,反客为主,成了控制美国的力量。美国政府的财税是靠他们,政府没有国企、没有独立的财源,政府自身就没有力量。

今天,石油、军火、金融三大复合体已经牢牢地掌控美国。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总要用战争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为什么美国国内的禁枪法案迟迟无法生效?

张纪:那么,美国今天的真正主人是谁?这个主人的本质属性是什么?给今天的美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文木:美国今天真正的主人是华尔街国际资本。前一阵奥巴马不能参加APEC会议,原因就在于华尔街不给他发“工资”了。为什么不给他发“工资”呢?华尔街让他打叙利亚,奥巴马不愿意。他刚从伊拉克撤军,想让美国休养生息,华尔街就不高兴了。因为美元与石油一脱钩,就成了废纸。

美利坚民族有自己的货币即美元,却没有独立支撑美元的民族产业,也没有独立的国家银行。其造成的恶果是:美利坚民族因在为美元坚挺而启动的一场场战争中反复透支导致“肾虚”,即便如此,它也只能按华尔街的旨意超负荷干重活,以此从华尔街国际资本那里乞讨点财政补贴。

其实,美国人民已经意识到眼下的美国已不是美利坚民族的,而是国际垄断资本的牟利工具了。美国人民的抗议声浪日益向华尔街国际资本集中。2011年,美国人发动的是“占领华尔街”,而不是“占领白宫”。而这一点,毛泽东在1965年时就对斯诺讲过了,“美国人民需要再解放,这是他们自己的事。不是从英国的统治下解放,而是从垄断资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国际垄断资本是没有国籍的,所以,你看今天的美国是什么?美国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半殖民地国家。一个政府没有自己独立的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和税收来源支撑,自然也就没有了独立自主的内政和外交能力。

美国外交战略的本质:为国际垄断资本牟利

张纪:美国从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逐渐退化到半殖民地的现状,今天的美国已经丧失独立的外交能力?

张文木:从华盛顿建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利坚民族属于被欧洲压迫的民族,美利坚合众国属于被欧洲压迫的国家,因此,这一时期的美国外交政策带有很强的民族主义,即反欧洲压迫的色彩。

以二战为界限,把美国的对外战略可分成两部分:在二战之前,美国利用邻国矛盾使自己进入大国行列,“门罗主义”为主,把自己的力量只局限在北美洲或者美洲一带。这个时期,美国的内政大于外交。

欧洲在希特勒强权下快要统一时,罗斯福迅速出兵,客观上中断了欧洲的统一进程;丘吉尔在战后又要建立统一的“欧洲合众国”,就在欧洲“裂口”尚未愈合的当口,马歇尔又以“马歇尔计划”的名义给刚要统一的欧洲撒了一层“云南白药”,于是欧洲又回到残胳膊断腿的破碎状态。对于美国来说,破碎的欧洲才好操纵,这成为美国半个世纪“统治”欧洲的基础。美国当时保持欧洲破碎的外交政策,是英国外交政策的继续,当时叫“均势外交”,现在叫“离岸平衡”。1941年6月希特勒挥师进攻苏联,杜鲁门就说:“如果我们看到德国占了上风,就应该援助俄国;如果俄国要赢了,就去帮助德国,这样才能让他们拼个够,尽管我可不希望看到希特勒获胜!”二战后,基辛格曾请教杜鲁门:哪一项外交政策决定是他最希望受后人承认不忘的?杜鲁门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们彻底击溃敌人,逼得他们投降,然后又帮他们复苏,成为民主国家,并且加入国际社会。只有美国会这么做。”

昨天的美国这样对别人,今天的华尔街也是这样对美国,资本主义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