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革命军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代革命军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习主席要求:“广大官兵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念,忠诚使命,努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一起来加以强调,是对我军价值观建设的新要求,具有深邃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需要深刻领会把握,自觉贯彻落实。

习主席要求:“广大官兵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念,忠诚使命,努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一起来加以强调,是对我军价值观建设的新要求,具有深邃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需要深刻领会把握,自觉贯彻落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二者的关系好比源与流、根与叶的关系,是决定与被决定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高价值取向就是在国家层面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也就是要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这一价值取向,实质上也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最高价值取向。当代革命军人做到“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保障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总目标的实现。实现这一目标,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强军梦;既是全中国人民的最高价值追求,也是当代革命军人的最高价值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概括的“三个倡导”,既反映了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与人民的奋斗目标与价值标准,更反映了领导这个国家、社会,全心全意为这个国家和社会的人民而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价值标准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价值追求的统一。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和保卫社会主义国家的钢铁长城,是人民的子弟兵。我军的这一性质及其社会地位,必然要求其中的每一个分子以比普通公民更高的标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普通公民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上升到“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高度。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军队这个先进社会集体的特殊价值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标准。价值标准是衡量价值的尺度,也是进行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价值创造的依据。社会主义事业,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反映了党、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立了社会主义社会检验一切价值的根本标准,从而也确立了检验当代革命军人价值的根本标准。当代革命军人只有坚持以这一根本标准为判断一切价值的最高标准,才能真正做到“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