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尊重群众的话语权

必须尊重群众的话语权

摘要:开门纳谏,让群众有意愿说话。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一开始就立下规矩:“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应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雅量,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积极鼓励群众建言献策,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开门纳谏,让群众有意愿说话。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一开始就立下规矩:“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应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雅量,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积极鼓励群众建言献策,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搭建平台,让群众有地方说话。人大和政协是群众参政议政的主平台,应把扩大群众话语权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真正做到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建言。应进一步培育社会组织,使其能够承担起行使话语权、进行利益表达的角色。

健全制度,让群众有保障说话。制度首先要保障人人有勇气讲话,免于遭受打击报复;制度还应保障讲话有通畅的处理渠道,能被职能部门、被公众听到;对那些自己不说真话、更不让别人说真话的干部要做出严厉惩罚,真正保障群众话语权的顺利行使。

加强教育,让群众有能力说话。有社会学家指出,“一个国家可以从国外引进作为现代化最显著标志的科学技术,移植先进国家卓有成效的工业管理方法、政府工作形式、教育制度以至全部课程内容”,“但是,如果执行和运用这些现代制度的人自身还没有从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方式上都经历一个向现代化的转变,失败和畸形发展的悲剧结局就是不可避免的”。要增强群众的话语权,就必须加强群众的思想文化教育,形成有利于增强公民民主意识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价值观念和文化条件。

(作者系上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