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利用协会进行利益输送成又一腐败“重灾区”

领导干部利用协会进行利益输送成又一腐败“重灾区”

派出208个巡视组,巡视1214个地区和单位。8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巡视工作图解》(以下简称《图解》),对“十八大”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的巡视工作进行通报。

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巡视组最“密布”的省份是广东,达到13个;四川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数量最多,为91个。

“巡视制度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此前我们的地方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有些地方在发现问题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官官相护’现象。”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胡立钧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巡视制度打破了上述困局,避免了相互包庇,因此能成为一个有效的反腐利器。

广东巡视组最密布,四川巡视“面积”最广,17类问题被披露

记者看到,《图解》公布了巡视组的数量、巡视地区和单位数量这两个量化指标。

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被派出208个巡视组,平均一地就有近7个巡视组。1214个地区和单位被巡视,平均每地约巡视了38个地区和单位。

从巡视组的数量看,分布最多的是广东,为13个;河北以11个巡视组次之;云南紧随其后,数量达10个。而数量最少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兵团,均为3个巡视组。

从巡视地区和单位数量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四川、广东和湖南。其中,位列第一的四川省,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高达91个。广东、湖南则分别被巡视了83个和71个地区和单位。新疆被巡视的地区和单位最少,仅10个。

208个巡视组在1214个单位和地区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图解》分别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共强调了17类现象或问题。

“这三个方面,是巡视工作的三个重点,各地对其进行分类梳理报告,有利于总结反腐经验,部署后续工作。”胡守钧分析。

其中,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通报点出了四大现象:一是违规分设党政职务和超职数配备干部;二是存在干部职工“吃空饷”现象;三是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不畅,制度连续性不强;四是存在请客拉票现象,不正之风仍然存在。

“干部选拔任用,涉及到权力的运行问题,关系重大。如果在干部选拔过程中出现问题,将不利于党政干部开展工作。”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加大对此的巡视力度,可以极大遏制官员的“不作为”、“胡作为”等现象。

此外,一些曾被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在地方巡视组眼底也“露出了马脚”。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插手专项资金分配收受贿赂,个别领导插手工程建设谋取私利等。

竹立家认为,从以往查处的相关案件看,工程项目的腐败,体现在从立项招标到后续执行的各个环节。

“比如,官员以权谋私,将工程承包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或以此为砝码,获取个人利益。”竹立家说,这些人对工程本身往往缺乏问询,就导致后续问题源源不断。

胡立钧也表示,工程项目涉及到竞争公平问题,涉及到工程相关人群的生命财产安全,若其中存在贪腐,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常说的‘豆腐渣工程’,多与此相关。” 胡立钧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