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催开“幸福和谐花”

“远教”催开“幸福和谐花”

——云南省宜良县“三位一体”构建立体网络党建体系

摘要:保证信息的快速传输,渠道是关键,宜良县远教办进一步拓宽“党建网络信息传输渠道”,引导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在强国论坛、中国共产党员网、七一论坛等网站寻求及时发布信息,大力营造网络舆论环境,建设虚拟空间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宣传党建知识、上传红色经典歌曲及影片,为党建工作打造出一个先进的技术平台,为主流意识形态拓展出一块新天地,许多在外的党员通过远教平台得到了帮助,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您看耿家营尖山村的苗木种植为什么会发展得那么好?都是人家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学的好。”“是啊!我们的苗木种植水平也跟他们差不多,都是人家党员带头带得好啊!”这是耿家营乡保功村委会的党员干部通过远教平台收看节目,而引发的热烈讨论。

原来,云南省宜良县党员远教办不断丰富远教频道教育教学资源课件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资源库,创新课件的开发,注重前期策划、全力开发打造本土精品课件,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整合载体“聚心”

云南省宜良县党员远程教育在强化对全县133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含4个卫星模式站点)的管理维护、及学用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充分依托云南省网络党建平台、党建手机报,信息传输渠道,融合网站集群信息发布主导、网上党支部党员微博分享、网络投票及评论互动、三大功能,互相补充、相互促进,“三位一体”全面构建立体网络党建体系。在中心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各党委组织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管理培训制定出台了《宜良县网络党建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目标各党委每年信息发布量及工作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对《宜良党建》的管理,整合平台资源、建立完善党建类网站,有计划地增设栏目功能模块,创新网络投票评论网站的互动功能。丰富内容,对信息栏目的上报质量、数量、发布严把关口,建立行之有效的信息发布管理审批制度,使党务信息公开在网络上有所依附的平台和空间,力争在网上扩大党内民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信息科学培训力度,提高网民的整体素质和修养,2013年上传发布信息1500条,新增了政策法规、民生关注、它山之石等6个功能模块。特别是在民生关注版块发布的关于《宜良广场舞 舞动中国梦》受到了许多老党员的关注,他们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即锻炼了身体、丰富了老党的精神文化生活。

健全机制“齐心”

针对长期以来,各党委党建工作亮点不亮、党员教育工作难开展的实际,教育引导各党委制作党建工作汇报片、全面反映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要求、工作动态和经验典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让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让各级党组织领导在了解全县“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动态的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党组织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有效推动工作开展。通过比学赶超,形成有效的学习竞争机制。同时,党建工作汇报片通过上传发布在《宜良党建》平台,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到平台上观看、投票、评论,共收全县党员实名评论4000多篇,投票60000余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这一活动,对全县党员干部的手机号码库的建设进行更新管理维护,进一步激活,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和讨论。

宜良县经济贸易局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23个,其中:3个党委、2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党员人数达896名,其中,离退休及流动党员508名。基层党组织关闭、破产企业多、流动党员多难于管理的特点,通过机制的建立、活动的开展,充分听取下属企业党员的意见建议,经贸局党委进一步强化了人性化服务企业的意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宜良县工业和商贸的发展,一位依法破产企业的职工诉求多年未得到解决,经贸局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主动上门为其服务,解决了她多年的“老心病”,她激动地说:“经贸局党委就是我们的娘家啊!”

畅通渠道“暖心”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进程,党员流动性的加快等因素,宜良县远教办,进一步建立网络虚拟党组织建设以聚集网络力量,收集整理全县广大党员的微博的优秀博文、征文等予以推广,同时将投票评论网站链接至集群主页,方便广大党员群众点击访问。进一步强化网上党支部党员微博的分享功能,利用集群网站提供平台支持,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将党员实名评论同步至党员的个人微博,实现党员互动。由集群整合全县党建信息并分享给全县党员,实现信息高速共享,同时结合评比活动的实名评论计分细则,增加了党员微博的开通量和使用率。

保证信息的快速传输,渠道是关键,宜良县远教办进一步拓宽“党建网络信息传输渠道”,引导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在强国论坛、中国共产党员网、七一论坛等网站寻求及时发布信息,大力营造网络舆论环境,建设虚拟空间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宣传党建知识、上传红色经典歌曲及影片,为党建工作打造出一个先进的技术平台,为主流意识形态拓展出一块新天地,许多在外的党员通过远教平台得到了帮助,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