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改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 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习近平谈改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 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1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2012年12月7日-11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解读:推进中国“新改革开放”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时下中国需要一个新的改革开放。30年多前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在“怎样改革”、“怎样开放”这张白纸上勾画最初的蓝图;与彼时相比,今天的改革开放具有更高层次和更深内涵,主要包括如下三方面:

第一,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形成了一种粗放型的发展体制和方式,就今天而言,这些体制、机制、方式逐渐变得僵化和呆板,不再适合新形势。如果不对其进一步改革的话,中国会在这个体制机制上“摔跟头”。

第二,今天的改革开放,需要深入广泛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当中更优秀、更适合中国现代化的成果,并与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经过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继承创新之后,形成中国更高、更好的发展方式、发展水平和发展成果。

第三,今天的改革开放,不再满足于5000年的陆路文明和农业文明,进而要建设海洋文明与海洋强国,这也是十八大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要“从海面上起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