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群体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

官员群体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

移动互联网的爆炸性增长带来了公众消费信息的巨变。这种巨变既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比如地铁上目不转睛盯着手机的年轻人,也体现在深层次的社会思潮变迁中,比如最近两年大家常谈到的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和自媒体等等概念。互联网思维对社会的正向作用,不仅仅限于思想讨论层面,更已进入行为实践层次。互联网思维是包含着思维方式、技术手段、价值的统一体系。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快、准、实、极致。

所谓快,就是产品迭代快,用户数量增长快,对传统领域的冲击来得快。一般的移动互联网APP每个月都有迭代更新,这在传统的软件研发中不太常见。今年以来,移动互联网的收购案例已经超过了过去三年,这都深刻体现了移动互联网的快。如果衍生到政府治理领域,意味着政府需要每个月重新总结自身的一些具体做法是否受到公众欢迎,需要从近期公众的积极反馈汲取正能量建议,并将之传播出去,形成改革和反腐的有力外部环境,对旧有利益格局产生“蹄疾而步稳”的冲击效应。

准,就是单点突破,抓住要害,纲举目张。每一个流行的互联网产品都一定是解决了最少一个用户的痛点。百度优化了信息搜索、阿里解决了电子商务、腾讯建立了社会连接、微博改进了公共传播、今日头条促进了聚合推荐阅读……。满足用户、了解用户的过程就是发现自我的历程。对政府而言,政府公信力的维持和改善是关键,把公众在各个领域的痛点抓住,下定决心解决,花几年时间稳步推进,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外交领域,老百姓盼望多几个免签的国家,这是痛点。教育领域,不少学生都去国外读书了,甚至高校教授的子女去得尤其多,这也是痛点。食品领域,公众不知道如何去信任媒体报道过的问题食品,这也是痛点……围绕痛点,就有了问题意识,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有了好的方法论。

实,指的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仅仅靠“网来网去”已经难以获得压倒性优势和利润,更多的是需要线上线下打通,虚实交融。把线上的信息导流转变为线下的经济交易,把线下的家长里短转化为线上的宏大信息流,双向打通,多维互动。这就要求政府能够善用网络,把现实执政空间和虚拟执政空间贯通,把传统的线下动员优势扩展到网络中。实,就是不搞形式主义,多开实名微博,直接和网民沟通, “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

极致,指的是规则内的无所不用其极。为了获得粉丝,有的人就去做地面推广,一家一家店铺去跑单;为了改善用户界面,乔布斯常常一个一个像素去做优化;为了不打扰大多数用户,移动互联网软件常需要做灰度测试,即先在小范围内测试新研发的功能或调整规则,没有问题之后再扩大至所有用户,从而确保系统的稳定和改良。对政府治理而言,极致则意味着权力监督的极致、多快好省的极致、科学发展的极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