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彰显人文关怀

【案例】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彰显人文关怀

【关注教育】

【事件介绍】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拟删除“见义勇为”引热议

教育部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从8月1号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新增了热心志愿服务等与时俱进的新内容,而最引人关注的是,“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内容被删除,引发社会热议。

新版“学生守则”与老版相比简洁明了,将2004年原有的守则和中、小学规范一共70条2000多字,浓缩为9大准则300多字。同时,增加了部分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如:热心志愿服务、控制上网时间、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不少网友为新版守则点了赞,认为其内容更接地气。但同时,守则中一条关于“见义勇为敢于斗争”的内容被删除,引发了社会热议。

记者发现,网上评论中点赞的不少。有网友评论说,

网友:早该改了。教孩子们懂得自救自护,这是一大进步,很接地气,希望类似的内容多一些。

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她也赞成将“见义勇为”删除。

小学老师:对孩子来说,这些越来越具操作性、越来越贴近实际的要求,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益的。比如:新守则上提出要学生学会自护、懂求救,而去掉了见义勇为等要求,这对未成年人来说是比较合适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由于现代社会趋于复杂,见义勇为条款的删除意味着教育部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希望他们懂得自救,不盲目牺牲。

熊丙奇:教育部把这一条从学生守则中删除,是为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以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的修改。因为对于未成年来说,他们本身都是受监护的对象,可能在自救或救人方面还缺乏经验和能力,既可能会导致对学生的伤害,同时也可能导致它是一个空范,因此,从守则中去除这是必然的。

为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具体而微点个赞

8月1日,教育部对新制定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引起网络热议,绝大多数网民投以赞赏和支持,成为一大亮点。

意见稿提出爱祖国、讲文明、护安全等9项内容,其中在“护安全”一项中特别提出,中小学生要“会自护懂求救,远离毒品,珍惜生命”。此外,意见稿还有“不吸烟不喝酒”“控制上网时间”“践行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生活”等内容。此前《中学生行为规范》中的第四十条,即“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的规定就不见了踪影。这在中学生尚不具备能力制止为非作歹甚至穷凶极恶不良分子的情况下,有利于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老守则相对宏观、抽象,说的多是目标,而缺乏具体方法,让那些七、八岁的孩子面对这包含“世界观、方法论”的宏大目标,怎么去理解、去执行?意见稿既高度凝练,又具体而微,更“接地气”,更具时代性,每一条孩子们都可以遵照着执行。看起来琐碎,但孩子就在执行这些细致规矩时,不知不觉中习惯养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