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梅松: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状况

xin_3131008241226078195023

梅松,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下午非常高兴,花乡不是第一次来,因为以前咱们在北京买花就是到花乡来买花。当年我在北京社科院当副院长的时候,我们编北京的历史读物,我们专门查过花乡的历史,好像花乡就跟花有关系。这一次受我们北京市委讲师团的委托,结合我们正在学习的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北京市的下一步发展定位的讲话,跟大家一起做一个交流。

今天我重点讲一下关于文化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我想虚实结合,讲点虚的也讲点实的;宏观和微观结合,宏观可能稍微往上拔一拔,微观就是结合北京的实际。今天来的都是乡村两级干部,我谈一些个人体会,有些不一定很对,仅供大家参考。本来我准备三个内容,就看最后时间够不够。一个是,关于今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第二个是,作为一个城市,它的文化创意竞争力怎么评价?这个到时候我大略说一下,因为这个可能时间来不及;第三个,就最近国家关于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五个重要文件,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觉得这五个文件可能与我们下一步发展有极其重要的关系。

 

一、   文化经济是什么?

首先跟大家交流第一个问题,就是文化经济。这个概念很新,但是实际上也并不新,文化经济这个词是西方国家提了好多年了,但在中国,把这个作为一个事来提,是最近几年的事。当然我们说的很高,说文化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崭新的阶段。

大家可能关注了一下我们习总书记今年4月份到欧洲访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有个演讲,不知道大家学了没有,其中习总书记提到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自然经济或者也叫农耕经济,工业经济,这两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大家看老牛拉着犁,这一看就是农业经济,农耕经济,蒸气头火车表示进入工业经济。这两个经济发展以后人类社会到底怎么发展,专家学者有很多说法,我个人是这么想的:这个图表给大家看,我们通过产业结构的变化来解释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把我们人类社会分为六个阶段,我们大家从小学到大学都学过,分别叫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经济学通过产业结构的变化,一般把人类社会分为三大阶段,第一叫前工业社会或者叫农业社会。大家看看有个深的曲线,红色曲线表示第一产业,大家都知道第一产业主要是农业,当然也包括采掘业。玫瑰色的曲线是表示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绿色曲线表示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主要是服务业。在前工业社会,大家看我们整个产业结构当中第一产业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大概占了70.80%。这个大约相当于我们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到了工业社会,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二阶段,这是1774年或者1775年,英国的工业革命,也叫蒸汽机革命,整个人类社会进入工业社会,这时大家看第一产业的比重在逐步下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在逐步上升。

工业社会我们又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叫经济的起飞阶段,所谓经济起飞阶段就是说进一步发展工业,发展第三产业,所以迎来了经济的起飞。从中国来讲,这个大约相当于从建国初期开始,一直大约到80年代。我个人理解直到改革开放时,大概我们都处在一种经济起飞阶段。

工业社会的第二个时期叫成熟期,也叫工业化的中期。在这时大家看第二产业已经上升到第一了,这个产业结构是二三一,第二产业第一,第三产业第二,农业产业排第三。中国直到2012年都处在这个时期,但是给大家报告一个重要的数据,去年2013年全国第三产业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现在整个全国的产业结构是三二一,但是大部分省市还是处在一个工业化的中期。

第三个阶段是工业化的后期,也叫高消费时期,这时大家看第三产业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形成三二一这么一个产业结构。北京市这个时候是1994年开始,准确讲从1995年起北京市就是三二一的产业结构,也就是说北京市开始以服务经济为主导,在这个时候大家注意了,我们包括物质消费,包括非物质消费,它在进一步上升。

这时还没结束,工业社会以后我们就进入了后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也叫富裕社会,在这个时候第三产业占的绝对的比重达到以70%为标准,整个国家或者这个地区第三产业占整个经济当中超过了70%,那么工业大约是20%左右,农业一般是10%以下,在这个时候进入了后工业社会。西方发达国家是以美国为代表,1985年美国进入了后工业社会,主要是以服务经济为主导,我们北京市哪一年大家可能知道,2006年。这么算我们比美国晚了二十多年。

所以大家注意,我们改革开放迎来的一个重大的机遇,当时中央领导讲了,因为西方国家进入到后工业社会,它的工业生产要转移,正好中国改革开放,所以他的工业制造业转到中国来了,我们赶的这个机会赶的真的非常好,就迎来了全球化的第一次浪潮。当时中央说我们还仍然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所以说,后工业社会到底是什么社会,有人说后工业社会是信息社会,以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为代表的信息社会。有人说后工业社会是生物社会,生物技术,随着生物技术发展基因工程,人们通过生物能够改变世界。这个可能也有一点道理。我个人认为,这个不是定论,我个人认为到了后工业社会主要是文化社会,精神的文化的层面可能会更高。

责任编辑:张俊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