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把“两个统筹”作为促经济惠民生的有力抓手

甘肃:把“两个统筹”作为促经济惠民生的有力抓手

摘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增速发展和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经济支撑能力。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风险挑战和政策机遇并存、困难问题和潜力优势并存,推动经济平稳增长、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做出的“紧盯一个目标、强化两个统筹、抓实四个重点”的工作部署,以两个统筹为抓手,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增长与民生持续改善。

统筹好经济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实现经济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同步提升

我省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全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在于增长速度,而且在于经济发展的质量。提质增效升级,是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因此,必须牢牢把握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统筹好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的工作要求。既要把促进经济增速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又要统筹好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既要保持经济一定的增长速度,又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把经济速度增长寓于质量提升之中;既要以经济的稳定增长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创造有效的空间和条件,又要以经济结构的调整为经济的增速发展增添后劲。

一是紧抓各种政策机遇。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增速发展和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经济支撑能力。二是以项目为依托促进经济增速发展。逐一落实“3341”项目工程建设任务,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扎实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1236”扶贫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着力破解贫困地区发展的关键性制约因素和突出问题。四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抓住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机遇,以企业技术装备升级、产业链条延伸、主导产品更新换代等为重点,把资源环境压力转化为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

统筹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实现经济增速与民生同步持续改善

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省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约因素多,基础性民生问题、福利性民生问题和发展性民生问题交织叠加。因此,必须统筹好经济和民生,既要关注经济增长,也要关注物价水平、控制物价涨幅,更要关注民生、重视解决就业和收入等问题。既要采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推动经济增速发展,又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增速发展的全过程,使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通过经济发展,为民生领域持续取得新进展提供坚实的物质条件。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