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档案保管,提高服务质量是关键(5)

【案例】档案保管,提高服务质量是关键(5)

【启示与思考】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社会里的每一个人既是服务者、也是消费者。为自己的档案在人才市场安个家也算一种消费吧。虽然人们的消费理念在逐步改变,并在法律的框架内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且,为保证个人信息的真实、有效,按照国家规定,能证明个人经历、学历、社会关系、工作状况以及奖励、处罚等原始记录的个人档案,也必须交付人才市场托管才行。

为保证档案的安全、真实及服务质量,合理收费是必须的。但也不能否认,在收取个人档案管理费方面,也确实存在问题。退役军人、残疾人因为曾保家卫国及生活困顿免收档案管理费可以理解;但为何对有丰厚收入的国家机关公务员免收档案管理费,却不能免收刚毕业的学生、没有找到工作的社会自然人的管理费呢?孔子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如此区别对待难免会遭到民众的的吐槽。而且,如此规定也不符合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的思想。

在当今电子化信息时代,应该在适当收取档案管理费的情况下,建立全国联网的电子档案系统,由国家成立专门机构、统一管理,为民众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档案管理费的收支不明、服务质量低下不是成为免除个人档案托管费的理由。而应该在档案管理费的每一笔支出去向的公开和管理透明化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使得档案托管人在国内各地都能方便快捷的获得自己需要的服务。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