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党的建设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山东:在党的建设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摘要: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密切联系,就必须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重大契机,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狠抓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像战争年代那样具有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这里提出的“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对沂蒙精神的产生、形成、内涵、性质做了新的深刻的揭示,对于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认识、理解和弘扬沂蒙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沂蒙精神是在沂蒙地区这片经历了血与火熔炼的八百里红色热土上,党政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中,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党的角度说,党通过军队主要表现出“爱民为民、联系群众、严明纪律、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从人民的角度说,主要表现为“爱党爱军、英勇支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党和人民建立起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密切联系。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临沂地区的党政军民继续弘扬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沂蒙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丰富拓展了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从党的角度说,主要表现为“爱民为民、实事求是、联系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人民的角度说,主要表现为“爱党爱国、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密切联系得到保持。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密切联系,就必须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重大契机,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狠抓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像战争年代那样具有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集中起来,集思广益,进行理论思考,创新发展科学理论,制定出科学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用于指导广大群众的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反馈回来,进行修改补充,使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加丰富和完善。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