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

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

摘要: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在领导、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向新时期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寄予厚望,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以其睿智的思想指引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破浪前进,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伟大贡献彪炳千秋。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在领导、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向新时期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寄予厚望,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以其睿智的思想指引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破浪前进,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伟大贡献彪炳千秋。

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动工运领域的拨乱反正

1976年10月,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我国开始转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全党、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进行了拨乱反正的伟大斗争。邓小平针对“两个凡是”明确指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他强调,只有完整、准确地理解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才能冲破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的禁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才能拨林彪、“四人帮”破坏之乱,才能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述,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问题入手,领导全党彻底冲破了“左”的思想禁锢,重新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为全国各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工运领域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正是依靠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指导和推动了工运领域的拨乱反正。

众所周知,工运领域是“文革”中的重灾区。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炮制所谓“工运黑线统治”的谬论,否定“文革”前十七年工运领域取得的成绩。在这一错误理论影响下,工人队伍被分裂,工会组织被砸烂,大批工运领袖、工会干部和劳动模范被批斗,整个工运领域被纳入“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轨道,给我国工人运动造成巨大损失。很明显,在粉碎“四人帮”后,不彻底否定“文革”的“左”倾理论,坚决消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实行从思想上到行动上的拨乱反正,我们就不可能实现工人运动的历史性转变,就不会有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复兴。正是在这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邓小平高瞻远瞩,以马克思主义革命家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在领导全党拨乱反正、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同时,对新时期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给予极大关注,指导工运领域进行拨乱反正的伟大斗争。

1978年10月,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向中国工会九大的祝词,鲜明地体现了他在工运领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拨乱反正的思想。在祝词中,他首先肯定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和工会第七次、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工人运动的路线、方针、任务是正确的,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在党领导下做了许多很好的工作,对全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党的领导和工会的帮助下,全国各民族、各地区、各工业部门的职工群众中都涌现了一批劳动模范和革命骨干,他们至今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团结的核心。他高度赞扬了工人阶级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英勇斗争,指出,他们不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邓小平在工会九大这样庄重的大会上所作的这些论述,不仅是对“文革”,而且包括“文革”前的“左”倾错误做了清算和否定,它表明了邓小平和党中央在工运领域彻底拨乱反正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对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事实上,建国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总工会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正确工运方针,结合工运领域的实际,确立了以生产为中心,生产、生活、教育为一体的正确工作方针。尽管受到过“左”的错误指导思想的干扰,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工作者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在各个历史时期中,仍然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发挥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其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骄傲,全社会的楷模,反映出新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其形成的光荣传统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传家宝,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仍将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正是从这样的历史事实出发,邓小平在祝词中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从而在工运路线、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努力奋斗方面,彻底否定了林彪、“四人帮”炮制的“工运黑线统治”的谬论,否定了他们对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老工人、老劳模的诬蔑,着重地为他们平了反。更为重要的是它清除了林彪、“四人帮”在工运领域散布的种种谬论和“左”的思想影响,明辨了是非,正本清源,统一了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为发展新时期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因此,坚决彻底地否定“文革”及以前的“左”倾错误,澄清林彪、“四人帮”在工运思想理论上造成的混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拨乱反正是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首要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