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2)

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2)

摘要: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在领导、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向新时期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寄予厚望,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以其睿智的思想指引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破浪前进,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伟大贡献彪炳千秋。

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指明新时期工人运动的中心任务和前进方向

中心任务和前进方向的确定,依据对于主要矛盾的正确分析和认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党的八大正是根据这一原理,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做出把全党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正确决策。然而,这一正确认识后来竟完全走向反面。邓小平深刻地分析了这一谬误产生的原因,指出问题出在一个“左”字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坚决摒弃了“左”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实现了全党把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的战略转移。在这一伟大转变中,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概括地说,就是一心一意的搞四个现代化。”“搞四个现代化最主要的是搞经济建设,发展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件事一定要扭住不放,一天也不能耽误。”他明确指出,这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改变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国家对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使之适应于现代化大经济的需要。他尖锐地指出,进行这些改革,是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所在,否则,我们不能摆脱目前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的落后状态。他要求工人阶级要用最大的努力来掌握现代化的技术知识和现代化的管理知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优异的贡献。相信全国工人阶级一定会在改革中起大公无私的模范先锋作用,各工会组织一定会用深入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积极协助各企业顺利地实现改革,为革命和建设的事业做出新的杰出贡献。这样,邓小平就从历史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把实现现代化和为此进行的各项改革任务迫切地提到了全党和工人阶级的面前,指出了工人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成为新时期党、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具有强烈时代感。

在邓小平上述思想指导下,工运领域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逐步认识到: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很明显,不致力于解决这一矛盾,不发展生产力,国家就不能富强,人民的生活就得不到改善,国防就不能巩固,我国的国际地位也不可能提高,我们就不会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如此,也就失去了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正是基于深邃的理性思考,从工会十大起至今,工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始终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工运方针,确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这标志着工运领域端正了指导思想,明确了根本任务和前进方向,重新开拓了工人运动健康发展的正确道路,由此带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铸起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