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3)

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3)

摘要: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在领导、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向新时期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寄予厚望,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以其睿智的思想指引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破浪前进,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伟大贡献彪炳千秋。

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一贯方针,邓小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继承和发展,成为其新时期工运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党的十四大报告在概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容时所指出,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邓小平是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一贯重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思想的贯彻落实,高度评价我国工人阶级。进入新时期后,他紧紧抓住我国改革开放和实现四化这个中心任务,反复强调工人阶级是实现这个中心任务的主要依靠力量、是主力军,强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依靠工人阶级包括知识分子。这样就在新的历史高度上,阐述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丰富和发展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

1978年10月,邓小平在代表党中央向中国工会九大的致词中,科学地分析了我国工人阶级的特点和作用,指出工人阶级同社会化的大生产相联系,因此觉悟最高、纪律性最强,能在现代化的经济进步和社会政治进步中起领导作用。他号召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为迎接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而斗争。此后,在许多重要历史关头,他都充分肯定和多次强调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如1989年政治风波后,邓小平就称赞工人阶级靠得住。1993年初,当全党、全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全力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重要时刻,邓小平在视察上海工作时,又称赞上海工人阶级是带头羊。这不仅是对上海工人阶级的赞誉,也是对整个工人阶级的赞誉,是对工人阶级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的历史主动精神和伟大作用的充分肯定。由此可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既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邓小平工运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邓小平的一贯思想。发展新时期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必须以此为指导,否则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失去强大阶级基础,最终陷入歧途。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地贯彻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才使新时期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蓬勃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实现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军,更加需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冲击下,我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不仅没有消失,相反,而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素质不断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贡献不断增加。工人阶级仍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这是全党、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事业,也是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在完成这些艰巨历史任务的过程中,既存在有利的机遇,也会遇到较为复杂的局面,但无论出现何种情况都必须牢牢把握住,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变,国家的性质没有变,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没有变,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没有变,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也没有变。对此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任何对工人阶级地位作用的贬低和削弱,都是与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相悖的。要胜利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繁重任务,必须坚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和优秀品格,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离开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就会一事无成。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是空的,最根本的是要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基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要做到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