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5)

试论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贡献(5)

摘要: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在领导、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向新时期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寄予厚望,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以其睿智的思想指引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破浪前进,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伟大贡献彪炳千秋。

五、几点启示

邓小平指导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实现历史性转变的深刻启示是:

第一,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自觉遵从历史发展规律,正确把握历史前进方向,顺利实现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伟大转折。

第二,在面向未来时,只有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勇于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发展道路,引领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蓬勃发展,创造出新的辉煌。

第三,在发展新时期的工人运动时,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和方针,这是贯穿邓小平工运思想和实践的一根红线,也是其工运理论的根本基础。偏离这个根本基础,不仅理论上会产生谬误,实践上也必然会造成严重后果。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才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才能促进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乃至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四,在开展工会工作时,必须遵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运动的发展规律,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社会职能,这是正确开展工会工作、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发挥工会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邓小平工运思想指导下,中国工会在理论和实践上,通过不断探索,深化和创新对上述问题的认识,才使工会工作和工会自身建设改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局面,在推进工人运动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发挥了工会自身的独特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总之,在全新的形势下,缅怀邓小平对新时期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伟大贡献,牢记上述这些深刻的启示,对于在新世纪新阶段开创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任务的实现,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戴文宪,男,铁道部党校工运教研部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工运史和工会工作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专业领域有较深入研究和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发表文章和出版著作多篇(部),并曾获得全国总工会、中央党校、铁道部等颁发的科研奖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