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弘扬“赶考”精神的时代价值

河北:弘扬“赶考”精神的时代价值

摘要:弘扬“赶考”精神,有助于心理“纯化”,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实践看,如何培育和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时说:“进京赶考去!”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来到西柏坡时指出:“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赶考”还在继续。走好新的“赶考”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赶考”意识和“赶考”能力,弘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赶考”精神,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弘扬“赶考”精神,有助于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时说:“进了城,我们就正式管理这个国家了,更要多为人民着想。”“赶考”精神体现出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追求,一切为了人民的公仆意识。新时期,共产党人如何继续“赶考”,如何在“接力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这些都同党的宗旨意识紧密联系。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政绩如何,每一位党员的工作业绩怎样,最终都要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成效这个标准上。因此,弘扬“赶考”精神,根本上就是要培育和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可以说,“赶考”的过程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过程,就是检验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能力的过程。

弘扬“赶考”精神,有助于强化价值认同,坚定理想信念。“赶考”精神所体现出来的丰富内涵———报国为民的忧患意识、实干奉献的责任意识、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等,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政绩观,增强自觉抵御腐败侵蚀能力,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当前,弘扬“赶考”精神,对于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具有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