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闻媒体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重大使命

重庆:新闻媒体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重大使命

摘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需要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挖掘、诠释、提升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需要新闻战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激发隐藏在每个人身上的潜在精神力量,使之转化为勇往直前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新闻媒体要担负起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时代使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发挥“扩音机”作用,更好地统一思想。当前,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带来的矛盾和问题,对社会思想意识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同时,一元化指导思想与多样化社会意识相互交织,价值观念进步与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相互交织,不同思想观点和理论主张混杂交错,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不断增强。实现中国梦,只有把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才能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新闻媒体要通过笔头、镜头全面深入地阐释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完成“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深刻认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不断为人民造福;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从而激励人们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发挥“发动机”作用,更好地弘扬精神。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梦想。放眼中外历史,大凡在世界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国家和民族,在崛起和发展的道路上,都会迸发出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进步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精神做支撑。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培育和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大力弘扬以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精神,因为这种精神是我们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大力弘扬中国精神,需要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挖掘、诠释、提升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需要新闻战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激发隐藏在每个人身上的潜在精神力量,使之转化为勇往直前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