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玉:学习邓小平战略思维谋划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姜廷玉:学习邓小平战略思维谋划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摘要:在我们国家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伟大战略家“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学习邓小平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战略上谋划好改革,要“真枪真刀”地推进改革,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赵晶)20日上午,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气度,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

姜廷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讲话中,高度概括总结了邓小平一生所展现的革命风范和伟大精神,他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邓小平对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邓小平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更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思维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气度,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邓小平思想敏锐、目光远大,多谋善断、举要驭繁,总是站在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善于从全局上思考问题,善于在关键时刻作出战略决策。

姜廷玉分析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基于对国际形势的长期观察,冷静地剖析了战后40年国际战略形势发展和世界范围内战争与和平两种力量变化的趋势,以及由此反映出来的时代特征的重大改变,作出了“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科学论断。进入80年代,邓小平以马克思主义的求实精神,分析国际战略形势,考察世界战略格局,依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对世界战争与和平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得出新的世界大战有可能避免的战略结论。正是依据这一战略结论,邓小平领导我们党和国家果断地实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重点转移;作出裁军百万,领导我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领导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

姜廷玉最后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在我们国家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伟大战略家“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学习邓小平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战略上谋划好改革,要“真枪真刀”地推进改革,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