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青奥选手是如何练成的(2)

摘要:南京青奥会满溢着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这些在赛场上激情四射的运动员们大多数都是在校学生,他们如何上体育课,如何走上体育之路、甚至叩开职业大门,如何平衡学业与训练,其中不少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校外俱乐部是职业选手的摇篮

“学校体育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体育,教会他们享受运动,养成运动的习惯,而不是提高他们的运动成绩。如果想成为职业选手,可以去校外的各种俱乐部进行训练,”德国游泳队领队阿克西姆说。

3

(图片说明:8月22日,在2014南京青奥会游泳项目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俄罗斯选手罗扎利娅·纳斯列丁诺娃(中)以24秒88的成绩夺得冠军。图为罗扎利娅·纳斯列丁诺娃在比赛中。)

来自发达国家的青奥选手们,并不是直接从学校体育课上脱颖而出的,校外俱乐部才是他们走上国际赛场的前站,也是他们成为职业选手的必经之路。

阿克西姆说,在德国学校里游泳课并不多,因为不是每一所学校都拥有泳池,学生们一般在校外的游泳俱乐部训练,田径、体操等其他项目也是如此。

在加拿大,大学里有各种各样的校队,但中学校队的种类参差不齐。“学生们一般去俱乐部训练,”斯沃森说,他自己就是多伦多北部一小城的游泳俱乐部教练。“除游泳外,还有各种项目的俱乐部。学生一般在早上上课前和晚上放学后来俱乐部训练。这可以教会学生们安排时间,把握学习和运动的平衡。”

美国仰泳小将米凯宁的母亲就是游泳俱乐部的教练,米凯宁每天都要去俱乐部练习游泳。“有时候我要熬夜写作业,尤其是考试前,但是几乎每天都坚持去俱乐部游泳,”她说。

俱乐部间的比赛是年轻学子向上游发展的通道,也是各级别代表队选拔人才的途径。斯沃森介绍说,加拿大的城际游泳俱乐部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比赛,“我们的比赛非常密集,这样可以促进选手们的积极性。这次来参加青奥会游泳比赛的选手就是通过城际俱乐部层层选拔上来的”。

在少数校园体育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校际比赛体系相当完善。游泳名将罗切特从高中时起就展现出惊人的游泳天赋,曾夺得多项全美高中冠军。在美国的大学里,体育运动更是校园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