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精神 夯实强军之基

强化法治精神 夯实强军之基

摘要:强化法治思维,夯实强军之基,必须通过法治文化把个人的行为、思想、感情、信念、习惯以及沟通方式与部队建设有机整合在一起,凝聚成一种无形的合力。突出法治文化的铸魂育人功能。

法治精神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精神内核,反映的是对法律至上、公平正义、权力约束等价值判断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追求。“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有没有高度自觉的法治精神,是衡量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就需要全体官兵不断深化对法治精神的认知与理解,在把握法治内涵、培养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效能、培育法治文化中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向更高层次发展。

在探索规律中把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法治内涵。强化法治思维,实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法”是行为准则,“治”是重要手段,“严”是根本要求,三者相辅相成、相互统一、融为一体。要把讲政治作为核心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境内与境外相互策应,网上与网下相互联动,虚拟与现实相互交织,部队面临的最大的考验还是政治考验。这就要求充分发挥法律法规所具有的规范、凝聚和增效功能,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制度落到实处,用铁的纪律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战斗力作为唯一标准。离开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夯实强军之基,必须向提高战斗力聚焦用力,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坚决克服“一般任务标准”、“消极安全标准”、“自我设计标准”的偏差,实现“法治”标准与战斗力标准相统一,真正把部队建设成为秩序正规、内部和谐、纪律严明、安全稳定的战斗集体。把转作风作为重要保证。只有将贯彻群众路线、大力纠治“四风”纳入法治轨道,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从文风会风改起,从训风考风严起,从用车用房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扎紧制度规范这个“笼子”,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减少自由发挥的选项,以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真正转出党委班子的凝聚力,转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执行力,转出能打胜仗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